車市轉旺 全美經銷商大增(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商務組)
金融風暴後全美有數以千計的汽車經銷商倒閉關門,但最新數據顯示汽車業已捲土重來,全美經銷商總數開始成長。
 

 

金融風暴後全美有數以千計的汽車經銷商倒閉關門,但最新數據顯示汽車業已捲土重來,全美經銷商總數開始成長。
顧問公司Urban Science最新公布報告顯示,2011年底全美約有1萬7767家汽車經銷商,比2010年底多出108家。增幅最大的汽車經銷商為飛雅特(Fiat)與克萊斯勒(Chrysler),分別新增135家與50家經銷商。全美並以加州的汽車經銷商增幅最大,達31家,其次為新澤西州的10家。
金融風暴後通用(GM)與克萊斯勒曾申請破產保護,在全美關閉上百家汽車經銷商;當福特停止銷售Mercury系列汽車,旗下部分經銷商亦被迫關閉。有些經銷商則因銀行緊縮銀根而無法融資,同樣面臨關閉命運。
據Urban Science統計,在2008年至2010年間,全美約有3306家汽車經銷商關門大吉。但最新報告顯示汽車業已扭轉逆勢,有助於改善就業,據全美汽車經銷商協會統計,每家新開的汽車經銷商平均雇用53名員工。
副總裁富里斯(John Frith)在聲明中說,自從統計以來,2011年成為第二次全美汽車經銷商同比出現增長,「目前他們的體質與獲利能力不錯」。且撐過經濟衰退期間的汽車經銷商,獲利將更為強勁。2011年每家汽車經銷商平均賣出719輛汽車,較前年增加10%,且逼近2005年的784輛最高紀錄。
休士頓Bayway Auto Group營運長威利斯(Lance Willis)說,旗下包括克萊斯勒、道奇(Dodge)、吉普(Jeep)與Ram等汽車經銷商,都預期今年會有開業三年以來最好的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