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兩岸車輛搭橋,加強相互投資及電動車合作研發 (Autonet汽車日報)
2010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經濟部車輛搭橋會議)已在12月10及11日於中國中國杭州舉行圓滿結束,總計有兩岸在整車、零組件、車電、產業政策、技術與研究發展方面等各界菁英人士超過300人共襄盛舉,未來兩岸的車輛產業合作交流將會更加密切與深化。
 

兩岸車輛搭橋會議是第二次舉行,去年在台北舉辦,今年移師至中國舉行,由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及杭州市人民政府擔任中國中國方主辦,台灣方則是台灣車輛工業同業公會與台灣車輛研發聯盟、台灣電機電子同業公會及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共同辦理。會議10日上午在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董揚常務副會長及台灣車輛工業同業公會陳國榮理事長主持下共同開幕。

經濟部技術處林全能副處長也代表政府在大會開幕上致詞,他表示此次會議的主軸著重在兩岸合作成功模式的分享,且針對新能源汽車技術、汽車電子車載資通訊方面的合作議題深入探討,更辦理企業合作對接洽談,讓廠商可以更深入面對面了解討論,藉以促進更多產業技術合作,共同從技術升級、創新品牌、互補分工與聯合行銷的方式提高產品價值以進軍全球市場。

經過兩天會議與會人士充分討論,未來兩岸將加強雙向投資合作,積極促成陸商來台投資,協助台灣零組件廠商進入中國的車廠供應鏈;鎖定車輛電子、新能源車輛進行跨產、學、研的密切交流;未來的交流方式將更深入,針對車輛電子、新能源及雙向投資進行合作交流。期待透過更多元及更深入的方式促成兩岸合作進軍全球。

兩岸車輛產業搭橋會議自去年起開始舉辦,除了為兩岸車輛產業搭起交流橋樑外也促成許多實質的合作,由去年度首次會議所簽署的合作意向書來看,在研究機構方面,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與天津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今年九月便已合作成立四個工作小組,對於強制性標準與認證系統、推薦性標準與國際標準、電動車示範先導運行、產業資訊與政策資訊等主題進行定期的深度交流與互動,加強雙方在車輛與電動車的法規標準及研發測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