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低工資及低關稅吸引國際汽車大廠在墨設廠(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墨西哥已成為北美洲最吸引國際汽車大廠投資的國家,過去兩年有8家國際汽車大廠宣布將或已在墨國設立汽車組裝廠。
 
墨西哥已成為北美洲最吸引國際汽車大廠投資的國家,過去兩年有8家國際汽車大廠宣布將或已在墨國設立汽車組裝廠,2015年4月中旬Toyota宣布在墨國中部的Guanajuato州設立組裝Corolla車型之生產工廠。
墨國勞工薪資低廉及墨國擁有出口低關稅優勢,為吸引投資的主要因素,墨國汽車業勞工每小時薪為8美元(含薪資及福利),而美國汽車業最低時薪為Tennessee州的Volkswagen車廠的38美元,另美國的General Motors車廠時薪為58美元;德國車廠之時薪為52美元。另外,墨國除與美國有自由貿易協定外,並與全球45個國家簽有自由貿易協定,可以低關稅銷往多數國家。
目前在墨國生產汽車之國際大廠共有18家,未來4年將再增加5家,墨國將自全球第7大汽車生產國躍升至全球第5大。墨國汽車業從業人口也自2008年的49萬人至2014年增加至67萬5000人,成長40%;而同一時期美國汽車業從業人口增加15%,為90萬3000人。
近10年來,墨國汽車產量增加一倍,HIS汽車顧問公司預估至2022年,墨國汽車產量再增加50%,產量達500萬輛,其中約三分之二銷往美國;而美國在未來7年之汽車產量僅增加3%,產量為1,220萬輛。
德國的Audi車廠亦在墨國Puebla州設立生產工廠,美國CAR公司的經濟學家Sean McAlinden表示,Audi在墨國生產的Q5休旅車出口至歐洲要比在美國生產的同款車每部節省6000美元,該款車同時亦在美國銷售,其價格比在美國生產的更便宜。另美國政府要求2025年汽車之耗油須為平均每加侖54.5英里以上,並要求多段排檔技術等,該等生產成本均高,故未來在墨國生產汽車將更具競爭力。
墨國Puebla州之Puebla大學之汽車經社發展研究中心Huberto Juárez教授表示,目前國際車廠在墨生產之若干問題如下:(1)部份日本車廠在墨支付之日薪約在6-10美元間,雖仍較墨國規定最低日薪4.5美元為高,但相較Volkswagen車廠之薪資,則僅50%。(2)另亦有Mazda車廠前員工抱怨超時工作及職業傷害等,惟Juárez教授表示,由於墨國失業率仍高,大部份的汽車勞工仍選擇留在汽車廠工作。(3)另據McAlinden經濟學家之分析,國際車廠在墨初期之問題為品質管控,但多能解決,在墨經營已久之Ford及Nissan車廠業已無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