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福斯汽車公司計劃在盧安達設廠(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南非福斯汽車公司(VWSA)在肯亞合資設立之低產量汽車組裝廠已於2個月前開始生產,目前該公司亦在盧安達商議設立類似營運據點,不僅生產汽車,亦將擴大至汽車共乘及其他形式之市區運輸等營業項目。
 
南非福斯汽車公司(VWSA)在肯亞合資設立之低產量汽車組裝廠已於2個月前開始生產,目前該公司亦在盧安達商議設立類似營運據點,不僅生產汽車,亦將擴大至汽車共乘及其他形式之市區運輸等營業項目。 南非福斯汽車公司肯亞廠位於首都奈洛比之外,已經從本年1月開始生產汽車,該廠接收從VWSA位於東倫敦Uitenhage組裝廠已經部分組裝完成之Polo Vivo汽車配件。該公司執行董事Thomas Schaefer表示,本(2017)年VWSA預計運送1,000輛Vivo汽車至肯亞廠生產,未來隨著肯亞政府提高進口關稅,降低當地市場對日本二手車進口之依賴,該公司可望增加至每年運送5,000輛汽車至肯亞生產。 Schaefer執行董事並指出,盧安達情況亦類似,必須仰賴大量二手車供應市場需求,惟該國政府業已明白表示,將鼓勵發展本地汽車工業。VWSA在盧安達之合資模式將不僅包括組裝汽車,亦將包括提供汽車共乘、計程車服務及其他形式之交通運輸等項目。目前該公司尚未最終決定營運模式,惟預計本年底前將開始在盧安達生產汽車。 目前VWSA已投資45億南非幣在南非生產新一代Polo及Vivo汽車,將Uitenhage廠之年產能從12萬輛提升至18萬輛,所生產之大部分汽車將出口銷售至其他國家。雖然大部分多國籍汽車公司選擇將奈及利亞當作僅次於南非之後的非洲第2大生產據點,惟小市場亦不容忽視,例如坦尚尼亞及衣索比亞即為VWSA未來商議設廠之據點。 雖然目前在大部分非洲國家新車銷售不多,惟降低汽車業出口依賴即可改變汽車市場數量,如盧安達新車市場胃納量估計有10萬輛,未來倘在肯亞、坦尚尼亞及衣索比亞亦完成設廠,則非洲新車銷售市場將可大為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