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認為,短期內「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恐難談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表示,不同國家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或「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權衡得失的考量不同,隨著美國政府決定退出TPP,RCEP談判將倍受關注。

 

一、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表示,不同國家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或「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權衡得失的考量不同,隨著美國政府決定退出TPP,RCEP談判將倍受關注;由於東協分別已與澳洲、印度、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及紐西蘭等六國簽署6個東協加一自由貿易協定,因此RCEP必須具備比個別的東協加一自貿協定更高品質與具公信力,才能賦予RCEP更大的意義。由於參與國需要一段磨合期,以致短期內恐怕無法完成談判。 二、李顯龍總理強調,東協在反全球化與支持保護主義聲浪中,必須深化經濟整合、凸顯東協區域仍具經濟活力及對經濟前景有信心;與其訂定低標準,不如達成讓參與國家取得豐碩且平衡的配套,並快速完成RCEP,以便為東協企業與人民帶來最大的福利。此外,RCEP不同於TPP,美國係全世界最大經濟體並主導TPP談判,可以為藥劑業與電影業等設立高智慧財產權水準,其他國家在衡量美國提供的價值後,都願意讓步,然而RCEP談判有不同的關注點。針對今(2017)年底將完成RCEP的說法,李顯龍總理並不那麼樂觀,渠相信還需要些時間,因為最後必會有需妥協之處,然新加坡此時尚未做好讓步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