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報導

中國汽車產業的轉型升級」為年度主題的「2010(第六屆)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在天津濱海新區隆重召開。

 

  2010年9月3日-5日,以「中國汽車產業的轉型升級」為年度主題的「2010(第六屆)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在天津濱海新區隆重召開。來自國內外汽車業界600餘位政府官員、行業領導、企業領袖和專家學者彙聚一堂,從戰略性、前瞻性、全局性、指導性的角度剖析汽車行業熱點話題,通過智慧的交流、觀點的碰撞,探尋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方向。

論壇宗旨:放眼世界、開創未來,促進汽車產業可持續發展。

論壇目的:以中國汽車產業的可持續發展作為立足點,緊扣當前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形勢,圍繞行業關注的重大議題及熱點進行充分討論,交流汽車產業發展經驗和資訊,探討汽車產業結構、技術、市場及政策發展的趨勢等,把握未來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方向,引導中國汽車產業健康、有序的發展。

論壇主要任務:以「汽車產業可持續發展」為永久主題,分年度設立不同的研討內容,利用國內外資源,以高水準專業知識、高層次參會代表、高品質會議成果為保障,緊扣汽車產業發展的重大議題及熱點,為國際汽車界高層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的溝通平臺,交流汽車產業發展經驗和資訊,探討汽車產業結構、技術、市場及政策發展的趨勢,引導汽車產業健康、持續、協調發展。

永久主題:中國汽車產業可持續發展

年度主題:中國汽車產業的轉型升級

2010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全體會議現場

2010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VIP圓桌會議現場

2010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互動研討會議現場

  2009年,中國首次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生產國和消費國,由此汽車產業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2010年,國務院要求把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擺到突出位置。汽車產業具有產業鏈長、關聯度高、就業面廣、消費拉動大等特點,汽車產業的轉型升級是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途徑。「中國汽車產業的轉型升級」受到了行業更加廣泛的關注。

本屆論壇繼續秉承了往屆論壇的優勢和成功經驗,保持了一貫的高規格、高水準,主要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視點權威、前瞻,是中國汽車產業發展風向標。

  本屆論壇圍繞「中國汽車產業的轉型升級」這一年度主題,通過VIP圓桌會議、全體會議、互動研討等多種會議模式深入研討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汽車戰略轉型、節能減排、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十二五」規劃、汽車社會、自主創新、兼併重組、汽車零部件、二三線市場等熱點議題。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已經發展成為中國汽車產業發展的風向標。

第二、國家部委高度重視,國內外嘉賓積極參與。

  2010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得到了國家發改革、科技部、工業和資訊化部、財政部、環保部和商務部等國家部委的高度重視和悉心指導。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司長陳斌,工信部產業政策副司長盧希,商務部機電和科技產業司司長張驥,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王富昌,環保部科技標準司副司長劉志全,財政部經濟建設司處長吳海軍等各部委領導共計30多位紛紛出席論壇並發言。

  同時,本屆論壇參與嘉賓幾乎覆蓋了所有國內整車企業集團、著名零部件企業、跨國公司、國內外行業組織和研究機構。出席本屆論壇的主要企業高層有: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章建華、東風汽車公司黨委副書記范仲、中國長安汽車集團黨委副書記暨長安汽車股份公司總裁張寶林、北京汽車工業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汪大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專務取締役小吹信三、標緻雪鐵龍集團副總裁兼亞洲區總裁格雷古瓦·奧利維埃、福特汽車(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葛致諾等約300餘位全球汽車企業界副總以上領導。

  此外,在行業領導方面,除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五家主辦單位領導(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趙航主任、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董揚常務副會長、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付于武常務副會長、中國汽車報社李慶文社長、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何樹山主任)之外,論壇還得到了行業老領導和知名專家學者的大力支持。十屆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陳清泰、原機械工業部部長何光遠、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張小虞等老領導和專家也都出席了本屆論壇。

第三、交流形式多樣化,同期活動精彩紛呈。

  論壇在圓桌會議、全體會議、互動研討等正式會議的基礎上,更加突出不同方式的非正式會晤與交流,全面促成政、產、學、研的溝通與合作,有效提升論壇的成果及品質。

  在論壇期間,還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如政企見面會、戰略合作簽字儀式、C-NCAP新聞發佈會、日產電動車試駕活動等精彩紛呈的同期活動,豐富參會嘉賓的行程,使溝通與交流無處不在。

第四、媒體關注和報導力度空前高漲。

  本屆論壇再次得到了國內眾多主流媒體和新聞機構的大力支持,全程到會媒體150多家、200餘人,中國汽車工業資訊網、網易汽車、搜狐汽車、新浪汽車、鳳凰汽車、騰訊汽車、世界汽車、中國汽車報、中國工業報、中國消費者報、北京汽車報、北京青年報等強勢媒體紛紛與論壇開展合作,全程對論壇展開大規模高規格報導。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媒體也派出現場報導團隊對本屆論壇進行實況報導。天津、安徽、廣東等十家省級交通廣播電臺首次對論壇進行聯合現場報導。

第五、形成系統的會議成果

  本屆論壇結束之後,論壇組委會將對演講嘉賓的觀點進行總結、提煉,形成系統的論壇專題報告,論壇的會議泵過將回饋給國家部委、行業機構和企業,為科學決策提供有益的參考,充分發揮論壇促進中國汽車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作用。

第六、論壇品牌持續發展

  2010年12月,「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姊妹篇—「2010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將在內蒙古牙克石市舉辦。「中國汽車安全技術發展國際論壇」將依託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在汽車安全標準法規、政策規範、監測實驗以及NCAP等技術領域積累的優勢,以促進中國汽車安全技術進步為核心立足點,探討汽車安全技術研發及市場應用趨勢等,促進汽車安全技術長足進步。

  秉承中國汽車技術發展國際論壇「內容高水準、嘉賓高層次、成果高品質」的辦會原則,中國汽車安全技術發展國際論壇將打造成中國汽車安全技術領域的最高規格技術交流和發展趨勢發佈平臺。

  經過六屆的積累與沉澱,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已經成為業內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廣泛的「汽車行業達沃斯」。2010年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再次成為一場權威、高端的品牌盛會,引領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熱潮。

 (資料來源:2010-09-06中國汽車工業信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