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電子標準與驗證成果發表 標檢局帶領業者掌握國際車電標準動態(中央社)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自97年起即擬定為期4年的「智慧型車輛零組件標準與驗證能量建立」計畫,並委託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執行「車輛電子系統標準及驗證能量建立」子計畫,同時亦由逢甲大學IC-EMC研究發展中心辦理「車用晶片系統封裝EMC/SI/PI」子計畫。99年度的成果於10月20日在台北辦理研討會分享與說明。

 

中國汽車零部件供應商瞄準海外并購(鉅亨網)
 

最近的一份研究顯示,中國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正越來越多的尋求海外并購來應對即將到來的激增的汽車零部件需求。中國的汽車零部件供應商不僅同國內的供應商整合,也會并購歐洲,北美的企業,來提升產品的技術含量。  

米其林第三季營收優於預期(中央社)
 

全球第二大輪胎製造商─米其林集團(Michelin & Cie.)表示,第三季營收成長24%,受惠於歐洲和南美洲卡車製造商與物流公司的需求推升。米其林表示,「今年年初所有市場持續以較預期快的速度成長」,這是銷售攀升的原因。米其林再度表示,今年銷量成長預期為12%。  

必翔:兩岸發展電動車認證為先(中央日報)
 

為推動綠能產業,世界各國多把電動汽車列為重點。生產電動汽車用磷酸鋰鐵電池廠商必翔實業總經理伍蔣清明表示,政府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建議電動車產業法規認證能夠相互承認。中央社24日電,伍蔣清明表示,台灣與大陸法規認證相互承認,可避免浪費時間、金錢,做「重新認證」的工作。

 

富田攻電動車馬達 邁大步(經濟日報)
 

國內最大伺服馬達製造廠富田電機,與中鋼公司合作的電動車動力馬達矽鋼片沖壓廠,昨(23)日落成啟用,台灣發展高階電動車動力馬達,技術將領先全球,宣示台灣電動車產業進入新的里程碑。富田電機總經理張金鋒表示,包括日本及法國等歐洲國家,電動車明年陸續上市。專業機構預測,2015年全球電動車總數將達到400萬輛,電動車關鍵零組件後市看俏。 

投訴不斷 錦湖輪胎被指“殺手”輪胎(鉅亨網)
 

由於投訴不斷,錦湖輪胎被業內稱為"殺手"輪胎,不少車主通過各種途徑發起對錦湖輪胎的聲討,并吁請國家盡快出台相關法律法規,對汽車零配件納入召回機制。 

陸明年稀土出口砍30% 日跳腳(工商時報)
 

彭博報導,中國商務部官員認為明年的稀土配額將減少30%,雖然該消息並未得到官方的正式承認,但是中國政府已經將減少明年稀土出口配額列入政策考量,中國的限制稀土資源政策趨勢也逐漸明顯。 

中國兩家汽車零部件公司投產 寶鋼進軍下游產業
 

中國大型鋼鐵企業正在進軍下游產業。10月18日,有消息稱,龍頭鋼企寶鋼獨資的兩家汽車零部件生產公司在上海羅店工業園舉行投產儀式。該消息還援引寶鋼相關人士的話稱,“新投產的兩個項目主要將向上海大眾、奇瑞等汽車生產商供材。同時,寶鋼也與奧迪、寶馬等生產商洽談研發和商務合作。” 

中國2012年車用鋰電池需求或超70億瓦時(鉅亨網)
 

據中國證券報10月22日報導,10月21日,國家863動力電池測試中心主任王子冬在上海表示,如果按照政府的新能源汽車計劃推廣量來算,預計到2012年新能源汽車所用的動力電池需求量將超過70億瓦時,品質合格的電池產量與需求有相當大的缺口。  

核心部件技術缺失 中國汽車利潤外流將持續20年(鉅亨網)
 

自主品牌力量薄弱和關鍵零部件技術的缺失,已被業界公認為是造成中國汽車產業利潤大量流向外方的症結所在,有業內專家認為,中國汽車產業巨額利潤外流仍將持續20年甚至更久。中新社援引北京晨報10月26日的報導稱,利潤大量外流一直是中國汽車產業發展的隱痛,但至今都難以尋求有效的手段來消除這種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