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業者根留台灣 吳揆肯定(中央社)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肯定國內自行車業者根留台灣,願將高附加價值的自行車及零組件留在國內生產,可保住台灣的核心技術,創造國內就業機會。吳敦義接見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等代表,公會理事長楊銀明感謝政府將自行車產業列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首批早收清單。

 

福建省質檢院為福州市電動自行車專項整治提供技術支撐(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福建省質檢院積極配合福州市政府電動自行車專項整治工作,從5月份至10月份,承接福州市局對申報福州市第二批合格電動自行車產品目錄的電動車進行檢驗18批次,承接福州市局對福州市合格電動自行車經銷單位的市場監督抽樣檢測工作66批次,目前所有的檢驗工作均已完成。

  

第28屆江蘇國際自行車及電動車與零部件交易會在南京舉行(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10月22日,第28屆中國江蘇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及零部件交易會在南京舉行。400多家企業參展。展會吸引了全國各地及海內外各企業代表、經銷商和消費者達數萬人,場面十分火爆,相關領導也參加本次展會。江蘇是我國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的主要產地之一,本次展會為廣大客商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展示、交流平臺,為我國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產業發展增添了動力。 

北捷:地狹人稠不比國外 怕小摺車刮傷人(中國時報)
 

小摺車為何不能直接攜帶進捷運站,而要包裝過後才能進出?台北捷運公司指出,台灣地狹人稠,每天一百四十萬人次的乘客量,在顛峰期間車廂擁擠,小摺車尖銳車體有其危險性,才會特別制訂規範,「希望外國朋友能體諒台灣的民情不同」。  

第31屆中國浙江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展覽會隆重開幕(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2010年10月9日上午,第31屆中國浙江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展覽會在杭州和平國際會展中心隆重開幕。展會為期3天,展館面積近20000平方米,有150餘家企業、商家踴躍參展。浙江省自行車協會理事長張順榮、浙江省政協常務副主席龍安定、中國自行車協會理事長馬中超等嘉賓在開幕儀式上發言。

 

德國有200多條長途自行車線路(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德國有200多條長途自行車線路,總里程共計達70000多公里,它們形成了連結中世紀城鎮和令人驚歎的自然美景的便捷道路網。叫做“Moselradweg”的著名葡萄酒產區Moselle(莫塞爾)自行車旅遊線路使得騎自行車的旅遊者可以從法國Vosges山脈的山腳一路遊覽達到德國的Koblenz城。

 

朝氣蓬勃的丹麥自行車產業(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丹麥有著悠久的騎自行車傳統,首都哥本哈根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被國際自行車聯盟授予“自行車之城”稱號的城市。在丹麥,騎自行車不僅是降低交通費用的手段,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和態度。

高市邁向國際單車城市 中山凱旋自行車橋啟動(NOWnews)
 

高雄市打造自行車友善城市,獲得美國CNN評選為亞洲五大適合騎乘單車城市之一,目前已建置之自行車道達243公里,繼跨越一號船渠、翠華路自行車橋完工,第三座自行車橋已啟動,將串聯臨港線自行車道及翠亨南路、中山路自行車系統,並解決R6捷運站跨越凱旋路至社區通行問題,提供民眾安全的自行車騎乘環境。

農村特色 保鹿自行車道上路(中央社)
 

嘉義縣「2010鐵馬逍遙遊」活動今天由縣長張花冠帶領車友自鹿草鄉城隍廟出發,深入體驗新上路的「保鹿線」自行車道風情萬種農村特色和田園風光。張花冠表示,嘉義縣是個擁有很多美麗生態景觀的「田園城市」,具有農村特色與田園風光的鹿草至太保「保鹿線」自行車道今天正式上路,全長35公里,感謝來自全國各地車友共襄盛舉。  

救內銷 自行車3雄出奇招(工商時報)
 

台灣自行車內銷市場從2008年最巔峰,一路向下滑落,今年整體市場預估僅有2008年的50%。眼看內銷市場供需失衡,包括巨大(9921)旗下的捷安特(Giant)、美利達(9914)及愛地雅(8933)轉投資的富士(Fuji)自行車等三大品牌,明年不僅都將暫緩持續拓店,甚至分別進行通路改革,店數「求精不求多」。 

公共腳踏車 公館大直明年先上路(中國時報)
 

北市公共自行車路網系統將再擴充!繼信義計畫區後,從明年起,市府擬分三年,於全市四大生活區建置自行車租賃系統,公館、大直將於明年上路。市府交通局交通治理科長蘇福智說,預計每年將新增五十個借還站,一千六百台單車。
 

蘇州擬規定騎電動車須戴頭盔(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針對電動車成為蘇州交通事故中最大的“馬路殺手”,蘇州正在制定應對方案,規定今後市民騎電動車須戴安全頭盔。據蘇州交巡警支隊介紹,去年蘇州市道路交通機動車事故排在前5位的分別是:未按規定讓行、違反交通信號、無證駕駛、酒後駕車、逆行。其中電動車交通事故居高不下。電動車只要與其他機動車相碰,駕車人致死率高達到50%。電動車成了頭號“馬路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