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鋰鐵電池 台塑集團進重慶(工商時報)

台塑集團挺進大陸重慶,擴大耕耘大陸西進政策綠色商機。據悉,在集團總管理處副總、台塑長園董事長王瑞瑜領軍下,台塑長園已與大陸重慶市政府旗下能源公司達成初步合作意向,藉由提供鋰鐵電池正極材料予當地電池廠,共同參與電動車發展計畫,預計明年上半年將相關合作細節協商定案。

中國征20%進口關稅印度輪胎產商停止進口橡膠(鉅亨網)
 

12月6日消息,貿易商周五稱,目前印度輪胎產商已停止簽訂橡膠進口合同,因印度國際相加價格較進口橡膠還要便宜15%。印度為全球第四大橡膠生產國,該國主要自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尼進口橡膠。Kerala邦的一位經紀商稱,印度的輪胎產商正大舉在國內市場采購橡膠,因價格較進口橡膠還要便宜。

中國最大汽車零部件海外并購塵埃落定(鉅亨網)
 

中國北京太平洋世紀汽車系統有限公司11月30日宣布,正式完成收購美國通用汽車Nexteer全球轉向與傳動業務100%股權交割。中新社援引北京商報12月1日報導,中國最大的汽車零部件海外并購案塵埃落定。中國北京太平洋世紀汽車系統有限公司昨日宣布,正式完成了收購美國通用汽車Nexteer全球轉向與傳動業務100%股權交割。

輪胎跨國巨頭紛紛擴張 加注豪賭中國市場(鉅亨網)
 

中新社援引南方都市報12月2日報導,接近年底,車市又開始習慣性地反彈,多款車型更是出現排隊訂購且一車難求的情況。面對仍然不斷釋放購買能量的中國市場,汽車輪胎巨頭們更是悄然擲下重注。最近,米其林集團投資14.57億美元在沈陽投資新工廠,此次投資金額為以前投資額的3倍以上。幾天后,韓泰在華第三工廠也正式入駐重慶兩江新區,該項目總投資9.5億美元,建成后預計年產1150萬條輪胎,將全面提升韓泰輪胎全球總產能。業內分析人士指出,一個多月前國家工信部印發的《輪胎產業政策》提高了輪胎行業準入門檻,更將加速國內輪胎業重新洗牌的局面。

WTO判中國勝訴(工商時報)
 

WTO(世界貿易組織)專家組裁定,歐盟對中國碳鋼緊固零組件採取反傾銷措施,違反WTO規則。在經過1年的審理,中國、歐盟在WTO架構下的第1樁貿易訴訟,在裁決中國勝訴後,暫告一段落。財新網報導,12月3日,WTO專家組公布報告指出,明確裁定歐盟對中國碳鋼緊固零組件,採取的反傾銷措施違反WTO規則;該專家組同時認為,歐盟的「反傾銷基本條例」有關「單獨稅率」的規定,不符合WTO規則。

中國前10月汽車零部件出口額同比增長44.22%(鉅亨網)
 

中國前10月汽車零部件出口326.66億美元,同比增長44.22%。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信息網12月7日消息,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編輯整理的全國海關汽車商品進出口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1-10月,汽車零部件出口326.66億美元,同比增長44.22%。

降低成本、提升銷量,電動車愛上鋰電池(中國時報)
 

據彭博社周三報導,有鑑於電動車專用的電池售價昂貴,豐田、戴姆勒和寶馬(BMW)等汽車製造商,紛紛採用較便宜的鋰電池,盼能降低成本同時提升銷售量。矽谷新興公司Tesla Motors所組裝的鋰電池,為戴姆勒的Smart電動車和賓士的A系列車款提供動能,另豐田2012年上市的電動車RAV4,也將採用Tesla的小型電池組。BMW亦讓450輛Mini採用鋰電池,同時福斯正在加州車廠研究該項技術。鋰電池的售價低於體積大、僅供電動車使用的電池,通用、日產和三菱汽車則偏好採用後者。

阿根廷延長中國產輪胎反傾銷案的調查期(鉅亨網)
 

阿根廷決定延長原產於中國的輪胎的反傾銷調查期,延長時間最長不超過6個月。中國商務部網站12月1日消息,11月29日,阿根廷工業及旅游部照會我駐阿使館經商參處,通告阿方決定延長原產於中國的輪胎的反傾銷調查期,延長時間最長不超過6個月。

日廠擬漲7% 南港泰豐想跟進(工商時報)
 

油價衝高達90美元,激勵塑化、合成橡膠報價高檔不墜,加上天然橡膠價格突破新高,日本輪胎業龍頭普利司通(Bridgestone Corp.)宣布明年3月1日起,調漲日本國內零售用輪胎價格,漲幅7%。由於天然、人工橡膠約佔輪胎廠逾50%成本比重,南港)、泰豐等輪胎廠不排除明年初跟進調漲。

中國政府百億資金扶持車聯網 2020年有望實現車輛全覆蓋(鉅亨網)
 

在上海舉行的“2010Telematics @ China高峰論壇”上,來自工信部的官員表示,車聯網項目將被列為我國重大專項第三專項得到中央資金的重點扶持,其相關內容已經上報國務院,一期撥款有望很快到位。綜合媒體12月9日報導,在上海舉行的“2010Telematics @ China高峰論壇”上,來自工信部的官員表示,車聯網項目將被列為我國重大專項第三專項得到中央資金的重點扶持,其相關內容已經上報國務院,一期撥款有望很快到位。至於一期資金的規模,該人士稱將達到百億元級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