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簽訂FTA 對南韓汽車業衝擊有限(鉅亨網)
 

南韓表示,與美國修訂後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是雙贏,不會傷害南韓車廠。美韓兩國12月3日在修改FTA內容與更動汽車業、豬肉等條款上取得共識。美國將在5年內廢除2.5%的汽車關稅,而不是之前同意的立即取消。根據美國白宮的說明,南韓將立即把美國汽車進口關稅從目前的8%降至4%,而不是完全取消。

日韓工業生產 失動力(工商時報)
 

日本與南韓10月份工業生產雙雙下滑,日本已連續5個月走跌,並創下20個月最大跌幅,南韓則是連3個月衰退,且令經濟學家大失所望。最近數據反映出亞洲景氣正在降溫,同時亦不利於全球其他地區,因後者仰賴亞洲區需求支撐全球復甦動力。

市場自由化 我們準備好了嗎(工商時報)
 

南韓之所以如此迅速與美歐完成FTA洽簽及協商,主因其傾國家之力,將自由化列為國家戰略來推動,領導人有決心開放市場,壯大工業競爭力來彌補產值較小的農業,付出犧牲農業及工業的代價,南韓能,台灣能嗎?反觀,台灣連一個小小的DRAM產業策略,成立TIMC公司,都因來自政治、產業各方壓力而胎死腹中,而農業議題動輒泛政治化,面對市場開放自由化,台灣準備好了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只能眼睜睜坐視四小龍的南韓,不斷超日趕台。

北京未來三年將建3.6萬個電動汽車充電樁(鉅亨網)
 

中新社援引新京報12月8日報導,北京未來三年將建快速充電站100座,慢速充電樁3.6萬個,以適應純電動汽車的推廣。12月7日上午,北京市科委新聞發言人朱世龍通報了十一五期間北京市科技事業發展情況,并介紹了十二五的發展方向,預計到2012年,北京有3萬輛電動乘用車投入示范運行。

汽車強制險 保額上看200萬(工商時報)

強制汽車責任險保額可望從現階段的180萬元調高到200萬,國內汽車強制險保費也可望更便宜了,費率除明年將調降5.7%後,2012年可能再降。金管會保險局局長黃天牧昨(8)日在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國際研討會上表示,在責任準備金餘額足夠的前提下,將會調高強制險保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