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力推電池交換營運系統,電動車發展初具成果
 

 為讓電動車使用者達到就像加油一樣的方便性,環保署自去(99)年起即積極推動電池交換營運系統,希望讓消費者隨時可到電池交換站交換電池,不需要擔心電池電力及維修的問題,目前推動已有初步成果。

環保署指出,目前電動車最讓消費者擔心的問題之一就是電池的續航力,消費者會擔心還剩多少電力,會不會發生到不了目的地之問題,為解決此一問題,電池交換營運系統將是最佳解決方案,消費者將不需考慮電池電力及維修問題,隨時可到交換站更換電池,國內已有城市動力公司及見發科技公司研發出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相關設備及系統;另電動汽車方面,國內已有納智捷公司生產之電動汽車通過各項檢驗,取得合法掛牌上路之資格,至於台灣立凱公司則自行研發打造電動巴士,並送相關檢驗中。

汽車零件廠營運大豐收(工商時報)
 

全球汽車業景氣復甦,帶動汽車零件廠去年營收成長。東陽實業去年營收首破百億元,改寫歷史紀錄;和大CVT變速箱受惠大陸車市成長,出貨量大增,去年營收暴增近9成創新高。

降低稀土依賴 豐田開發新電動馬達(經濟日報)
 

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公司17日表示,豐田正在開發新型的電動車馬達,減少依賴稀土金屬並壓低成本。豐田汽車公司發言人諾拉斯科(Paul Nolasco)說:「豐田不斷尋求減少使用資源與降低成本之道。」豐田並未透露這款電動車馬達的具體用途或生產時程。這項新技術將協助豐田汽車減少依賴中國,因為中國的稀土產量占全球97%,而稀土在油電混合車等各種高科技產品的生產過程中,又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不怕中國切斷供應!豐田正研發出無稀土電動車馬達(鉅亨網)
 

全球最大油電混合車廠豐田 (Toyota Motor)(7203-JP) 周五 (14 日) 證實,他們正在研發新的混合車及電動車馬達,不需要使用到稀土金屬。意味預防可能的供給中斷威脅。豐田發言人 John Hanson 接受《彭博社》訪問表示,公司的日本及美國工程人員,正在開發新型的感應馬達 (induction motor),比目前普銳斯 (Prius) 混合車使用的磁式馬達更輕、效能更高,並切斷對於稀土的依賴。

膠價失控 輪胎業再次呼救(旺報)
 

面對國際大宗商品價飆漲,大陸已有廠商開始吃不消。大陸媒體報導,由於天然橡膠價格一路狂飆,近日每噸價格飆逾4萬人民幣的天價,讓大陸輪胎全行業的虧損面已經達到近50%,目前部分輪胎企業甚至傳出停產以減輕損失。此前,中國橡膠工業協會在2010年4季度曾代表輪胎企業向大陸國家有關部門「求救」,但仍然一直沒有得到回應,現在隨著今年以來天然橡膠膠價格繼續上漲,輪胎業再次呼救。

通用獲大單 將賣9億美元汽車與零件到中國(鉅亨網)
 

胡錦濤訪美,通用汽車也分到一顆大補丸!未來兩年,通用將出口價值九億美元的汽車與汽車零件到中國。這筆生意今天在上海簽訂。九億美元的訂單裡面,包括五億美元的汽車和四億美元的汽車零件。

正新打進日產採購平台(工商時報)
 

為大舉搶進日系車廠所需的原廠(OEM)車胎,正新橡膠透露,集團剛打入日本日產(Nissan)的全球採購平台,今年可望擴大供應Nissan輪胎產品,初期先在泰國供應Nissan旗下New March新車型的輪胎;同時,該款車型,也將回銷日本,間接擴大正新旗下自有品牌輪胎,在日本市場的知名度。

成本壓不住 輪胎族群2月喊漲(工商時報)
 

天然橡膠產量減少,加上下游需求大,推升天然膠價格持續居高不下,國內輪胎廠1月調生產品價格5至10%。近期橡膠報價持續攀高,且石化廠修牽動丁二烯供給,國內輪胎廠計畫2月將續調價格,紓緩成本攀高壓力。輪胎結構中,天膠約占20%至30%,合成橡膠約70%至80%。去年大陸天然橡膠價格年增近一倍,汽車輪胎只漲20%。由於大陸天然橡膠消費中,輪胎類占比70%,而近兩年來大陸汽車銷量飆升,逐漸成為日用品的輪胎需求量上升也會逼漲價格。

新普順達科 拚車用電池(經濟日報)
 

國內電池廠積極布局車用電池市場,新普與裕隆合作,順達科與台達電結盟,預計兩、三年內,電動車種占鋰電池供應鏈的比重將攀升到15%至20%。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貨物稅條例,規定新法上路後三年內,購買完全以電能為動力的小客車,免徵貨物稅。政策規定完全以電能為動力的小客車,並非油電混合(Hybrid)車種,而是全鋰電池的車種,這對生產鋰電池能力的國內業者是一大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