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窩蜂!大陸汽車產量恐爆炸(工商時報)

看好「十二五」規劃(2011~2015)期間中國大陸汽車市場的前景,中外車廠均摩拳擦掌準備擴張產能搶市場,此舉讓不少專家感到憂心。根據估算,依大陸各車廠計畫,2015年大陸車企產能將突破4,000萬輛,大幅超越發改委預估的3,100萬輛目標,產能可說嚴重過剩。

裕隆電動版熊貓 回銷大陸(工商時報)

裕隆電動車登陸銷售大夢,可能先由小型電動車酷比(tobe)熊貓EV+先行。昨(11)日大陸吉利汽車方面透露,今年內有機會引進台灣裕隆開發的熊貓電動車登陸,改掛酷比品牌在大陸販售。大陸媒體昨(11)日報導,吉利汽車公關總監楊學良證實,吉利將成為電動版熊貓車的內地經銷商。

中國科學院:汽車業進景氣上升期(旺報)
 

中國科學院預測部門指出,今年汽車、家電、有色金屬、鋼鐵、煤炭及石油6個產業,將依次進入產業景氣循環的上升期。其中,2011 年汽車產業銷售量,將由快速成長向平穩成增長過渡,預計全年汽車銷售量,可望達到2,000萬輛,比去年成長11%左右。

2月新車市況 買氣旺(工商時報)
 

車市景氣復甦,元月新車旺盛買氣延燒至農曆年後,在各地經銷商展示車告罄,及趕在漲價前下訂未交的訂單遞延下,各車廠與上游零件協力廠2月生產線紛紛縮短春節假期,並安排周末加班趕工補新車庫存。加上元月挪移先做內銷的外銷訂單,本月必須交運下,車業預估,本月國內新車總產量將逾1.8萬輛。汽車業者表示,農曆年過後的2月,向來是車市銷售淡季,但今年在元月新車買氣超旺,以5.33萬輛改寫近四年新高,各經銷商連展示車都出清下,還無法滿足所有購車訂單需求,因此今年2月市況可望延續元月的高峰。

Time專欄:安全調查還豐田清白 但安全性不是豐田最大問題(鉅亨網)
 

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對於豐田安全調查的結果─沒有證據顯示豐田汽車暴衝係因車內電子設備故障。此調查結果讓Toyota(豐田) (TM-US) (7203-JP) 得以免去因暴衝而召回車輛相關的訴訟問題,此外,這對汽車產業來說也是個好消息,因為此結果排除了電子設備的安全疑慮。

今年全台車市銷量上看35萬台 和泰車力拚市占34%(鉅亨網)
 

由於景氣復甦,民眾消費信心回溫,和泰車(2207-TW)預估,今(2011)年全台車市銷量將上看35萬輛,年增9.3%;至於和泰車旗下的TOYOTA和LEXUS全年銷售目標為12萬輛,力圖將市占率由去年的31%,提升至34%。

新能源汽車大額補貼 蓄電池行業提速還是提要求(鉅亨網)
 

2011年伊始,全國主要城市已開始啟動汽車補貼政策,在國家補貼的基礎上,各城市也都建立相關的補貼方案,以純電動汽車為例,北京市最高可補貼12萬元,而成都購買者則最高可獲60萬元補貼。不管補貼是針對消費者還是針對企業,都將推動電動汽車的快速發展。有人說蓄電池行業將隨著電動汽車的發展而騰飛,電動汽車的提速發展將帶來蓄電池行業的重大變化,當然這也對蓄電池行業提出更高的要求。

北京1月汽車銷量 下滑7成(工商時報)
 

中國大陸各省一線城市飽受交通壅塞之苦,北京在去年底率先推出號稱「史上最嚴」的汽車限購令,但後果卻將使北京全年汽車銷售銳減600億人民幣(下同),對市場衝擊很大,也讓先前考慮跟進限購的各城市後續動向值得關注。對此,北京副市長程紅在12日召開的北京市商務工作會議上說,汽車限購令實施後,北京1月汽車銷售大幅下降60%至70%。

台灣郵車 可望駛進廈門(工商時報)
 

掛台灣車牌的汽車即將首次登陸行駛。本月16日福建、馬尾聯合舉辦的「兩馬鬧元宵」,將會首次試辦台灣車輛登陸行駛;基隆港務局透露,中國遠洋的「中遠之星」駛上駛下客貨輪,已經爭取我方中華郵政運送快遞的郵車,可直接搭船登陸廈門運送快遞。

中華車體系 在台產銷大陸車(工商時報)
 

大陸車即將大舉搶攻國內商用車市場,台灣最大商用車廠中華汽車及其經銷商順益集團,分別接洽大陸江淮與北汽福田汽車代理權,擴充中低價商用車產品線。 商用車業者分析,受到國內廢氣排放環保法規日趨嚴苛衝擊,國內柴油商用車製造成本日益攀升,使過去日系品牌為主的商用車廠,面臨銷路下滑的強大壓力,被迫尋求成本更低的大陸車廠資源,設法保住原有中低價位柴油商用車市場。

重慶兩江新區成為中國新能源汽車和功能材料產業化基地(鉅亨網)
 

重慶市兩江新區成為新能源汽車、功能材料兩大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預計到2020年,新能源汽車將達到年產150萬輛的生產能力。據新華社2月12日報導,中國科技部12日正式授牌重慶市兩江新區建立新能源汽車、功能材料兩大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與此同時,重慶市科委與兩江新區簽訂合作共建協議,全力促進該區高新科技創新發展。

歐盟即日起強制規定新車安裝日間行車燈(駐德國代表處經濟組)
 

根據歐盟今年2月7日甫生效之新規定,即日起歐盟境內新產轎車及載重3.5噸以下小貨車皆必須安裝日間行車燈,且自2012年8月起卡車及巴士亦必需強制執行,以減少交通事故、提高道路安全。
 

美國1月份汽車銷售 傳佳音(駐洛杉磯商務組)
 

美國2月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月通用汽車(GM)、福特(Ford)、克萊斯勒(Chrysler)和豐田(Toyota)等主要汽車廠商在美國的汽車銷售均獲得兩位數增長,帶動全國汽車銷售成長18%,再次表明全行業的強勁復甦。

死寂抑或重生 北京二手車將走向何方?(中國經濟網)
 

北京市治堵新政來得突然且猛烈,給京城的火熱的車市當臉澆了一盆冷水,尤其是政策出來後的一個月時間裏,新車、二手車的銷售甚至進入了短暫的停滯階段。

解能源問題 電企試水充電站(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傳統能源能耗大、污染大,開發和使用新能源成為國際共識,也符合可持續發展趨勢。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長李俊峰曾表示,「到2020年我國汽車保有量肯定要突破2億輛,如果有10%是電動車,就能很大程度上緩解能源問題,這是一個很大的貢獻。」為此,能源企業紛紛把目標對準新能源車的配套項目,在目前市場前景尚未明朗的情況也積極投身試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