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工業生產 同步增溫(工商時報)

日本與韓國周一公布去年12月工業生產數據,表現皆優於市場預期。日本工業生產單月擴增3.1%,連續2個月成長,韓國單月也成長2.8%,顯示經濟成長加溫。日本經產省公布數據表示,工業生產繼去年11月月增1.0%後,12月擴增3.1%,增幅並優於市場經濟學家預期的2.9%。 韓國國家統計局則表示,受到半導體與汽車海外需求強勁的刺激,去年12月工業生產經季節因素調整後較前月增加2.8%,高於市場經濟學家預估的1.6%。

今年人均GNP逾2萬美元(工商時報)

行政院主計處昨(31)日公布最新統計,受去年第4季經濟持續擴張的影響,去年全年經濟成長升至10.47%,創下近23年最高;而在全球貿易日趨樂觀下,主計處預測今年出口將突破3,000億美元,經濟成長率同步上修至5.03%,一舉超越經建目標,至於每人GNP也將首度升逾2萬美元。

兩岸產業合作 擬不採產業別(中時電子報)
 

兩岸經合會將就產業合作進行討論。相關官員透露,未來兩岸產業合作,傾向不以產業別為合作方式,至於會是何種模式,還待雙方協商。但據了解,包括陸資來台安排、兩岸產業參股等足以促進形成兩岸產業鏈互補合作的模式,將是雙方溝通協商產業合作模式之一。

新汽車強制險,最快明年上路(中國時報)
 

在責任準備金足夠前提下,強制汽車責任險保額上看200萬元,產險公會指出,今年將研擬調整強制險內容,保額上看200萬元,影響所及達1,669萬保戶。產險公會指出,強制險保額與保費調整與否,要看責任準備金是否充裕,在目前責任準備金足夠的前提下,強制險費率與保額調整機會很大。

躍居全世界第2大 新日本鋼鐵、住友 合併(工商時報)
 

日本第1大鋼鐵廠新日本製鐵與第3大的住友金屬工業日前宣布合併,將一躍成為全球第2大鋼業巨人,僅次於龍頭阿塞洛米塔爾,此舉可望振興日本疲弱的鋼鐵產業,並且帶動鋼鐵業整合風潮。海外擴張是促成本次合併主要理由,豐田和日產等本土的汽車業者為了降低成本,逐漸將生產工作外移至印度等新興市場,並採用當地的鋼鐵製品,日本的鋼鐵業者毛利受到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