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翻身 終結6年來虧損(工商時報)

通用汽車周四公布年度第4季業績,淨利略優於分析師預期,並為2004年以來的首次年度獲利。通用第4季淨利達5.1億美元,或每股31美分,已扭轉前年同期大虧35億美元的頹勢,該季調整後的獲利為每股52美分,營收達369億美元。分析師預估,通用該季調整後淨利為每股46美分,營收將近330億美元。

車市旺 五大車廠急招千人 (工商時報)

車市景氣高速復甦,車商大舉招兵買馬追業績,包括裕隆日產、和泰、納智捷、南陽實業、中華汽車等五大車商,急召千餘名銷售好手,裕日車、納智捷更不惜祭出高底薪的誘人條件,要跨業搶人才。

勞斯萊斯 開發電動車(工商時報)

勞斯萊斯向來是頂級豪華車的象徵,除了其著名的飛天女神車頭標誌外,其引擎馬力超強所以耗油量相當驚人。隨著環保意識抬頭,連不少富豪也有這樣的醒覺,讓勞斯萊斯也要投入電動車行列,並將在3月初發表首款電動實驗車。勞斯萊斯將在3月1日瑞士日內瓦車展發表電動實驗車102EX。公司強調它僅限於實驗車階段,迄今尚沒有計畫生產上市。它將用作研究與展示之用,並藉以判斷外界對採用全電動的勞斯萊斯會有什麼反應。

豐田推革新 品管安全嚴把關(工商時報)
 

報導指出,豐田在過去6個月來已低調地進行幾項沒有向外宣佈的革新方案,包括建立全球電腦資料庫以追蹤汽車維修,和把關於客戶投訴問題的彙報時間從幾個月大幅縮減至幾天,並擴大快速應變小組調度去把查明的意外肇因向中國和歐洲說明。除美國,中國和歐洲是豐田重要的海外市場。豐田表示,未來幾周內將在日本任命一名高層,總攬工程上的安全問題和建立海外各掌管產品安全部門上呈問題的彙報程序。

1月中國汽車銷量增17.9% 北京城車市近期難降價(鉅亨網)
 

據北京晨報2月17日報導,京城的汽車“限購令”并未澆滅國內車市的火爆場面。1月份國內乘用車銷售115.23萬輛,再次迎來開門紅。隨著春節過后市場小低谷的到來,2月車市將有所降溫。業內專家預測,由於京城汽車上牌數被限制在2萬輛左右,經銷商面臨生存困境,“價格戰”不太可能出現,更多的是抱團取暖。

2010年中國汽車出口企穩回升 轎車出口顯后勁(鉅亨網)
 

隨著各國經濟逐漸復甦,中國汽車出口基本擺脫金融危機的影響,其中,轎車出口已經占到中國整車出口數量的三分之一。據新華社2月16日報導,中國機電商會汽車分會公布的2010年中國汽車出口年報顯示,隨著各國經濟逐漸復甦,中國汽車出口基本擺脫金融危機的影響,開始企穩回升。其中,轎車出口已經占到中國整車出口數量的三分之一,預計未來將成為中國整車出口的主要車型。

比亞迪降價震動車市 其他車企暫時觀望(鉅亨網)
 

比亞迪大幅降價消息震動車市,但目前各家車企都處於觀望期,還未下定決心用降價來提震市場。據該人士介紹,此次降價是一次大規模的官方降價,將會持續下去,公司已經制定降價模板,不會再提價。這是比亞迪汽車三年來首次宣布降價,對大陸車市產生一定的影響和震動。

國家電網將加快建設電動汽車充換電設施(鉅亨網)
 

國家電網公司2011年將加快建設電動汽車充換電設施,將建成電動汽車充換電站144座、充電樁1.3萬個。中新社援引中國質量報2月18日報導,國家電網公司2月16日發布的《2010社會責任報告》顯示,2011年,該公司將在智能電網示范試點工程上取得重要突破,將建成電動汽車充換電站144座、充電樁1.3萬個,推廣應用智能電表5000萬只。

各品牌新車 傾巢而出(中國時報)
 

在今年車市總銷量上看35萬台以上的樂觀預期下,各大汽機車業者幾乎都訂出比10年還更高的預估銷售量,也因此業界各個都摩拳擦掌,紛紛訂定更具攻擊性的新車引進計畫,別的不說,光僅最近個把月內即有多達近10款新車將陸續發表上市,有的甚至因位數量有限還沒到港即已受訂一空呢。

市場景氣好轉 2010年台灣汽車產業總產值3345.8億台幣(電子工程專輯)
 

根據工研院IEK ITIS計畫新公佈的 2010年第四季及全年度台灣汽車產業回顧與展望報告, 2010年台灣汽車產業的總產值約為新台幣3345.8億元,其中汽車整車產值約為1,610.0億元,較2009年同期成長35.8%;零組件產值約為1,735.9億元,較2009年同期成長22.3%。

中國擬立法刪除對“高能耗高污染”車船加稅規定(鉅亨網)
 

據新華社2月23日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23日審議的車船稅法草案二審稿,刪去對“高能耗、高污染”車船加收車船稅的規定。此前的草案一審稿規定,對節約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車船可以減征或者免征車船稅,對“高能耗、高污染”的車船可以加收車船稅,并授權國務院規定具體辦法。

欠缺經銷網路 中車廠難做美國夢(經濟日報)
 

從紡織品、工具到玩具,中國貨充斥美國市場,但儘管中國汽車製造廠商一再承諾也要進軍美國,中國汽車仍未插足美國汽車市場。專家表示,中國汽車廠商應該在美國設立經銷商、確定進攻市場的車種,並加強促銷。

越南本(2011)年1月份銷售1萬輛汽車,較去年同期成長48%(駐胡志明市經濟文化辦事處)
 

 

據越南汽車製造商協會(VAMA)表示,越南本(2011)年1月份汽車整車銷售量為1萬輛,較去年同期成長48%。
 

台電動車技術 印度感興趣(中央社)
 

「行政院印度招商參訪團」下午在孟買地區拜會印度指標企業,其中的塔塔集團對台灣電動巴士的技術甚感興趣;知名開發商希拉南達尼建設公司創辦人,也準備赴台考察投資環境。

打造義大休閒電動車 學研攜手共創新模式(中央社)
 

 國內極負盛名的研發法人「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捐贈一輛KYMCO UXV 500多功能休閒車,與南台灣高等學府「義守大學」共同開發本土電動車輛-義大休閒電動車,同時也落實了教育部與經濟部「啟動產業人力扎根計畫」,積極推動電動車輛研發設計與製造維修人才的培訓。

布局電動車市場,BMW成立「i」品牌【中時電子報】
 

 儘管電動車市場處在剛起步階段,但德國豪華車商BMW已積極搶攻這個被看好的市場區塊。日前宣布成立新品牌BMW i,作為未來布局電動車市場與提供一系列相關服務的計畫一部份。成立「i」附屬品牌是BMW要在電動車這個仍處於利基型市場時,從中積極把自己重新定位為高性能電動車品牌的行動之一。

Mazda明年推全新電動車(中央商情網)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011年2月22日電)日本馬自達(MAZDA)日前宣佈,將以New Mazda2車款為基礎,發展全新電動車,續航力可達200公里,預計2012年在日本正式推出。馬自達表示,初期將配合租賃服務提供這款NewMazda2全新電動車,導入全新MAZDA SKYACTIV節能技術後,續航力可達200公里,足敷日常通勤使用,甚至短程出遊使用。

裕日車電動車 上路搶頭香 【經濟日報】
 

 裕日車下周將和台中市政府共同宣布,合作電動車示範先導運行計畫。圖為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國內電動車上市,由裕隆集團旗下裕日車搶頭香。市場傳出,裕日車下周將和台中市政府共同宣布合作電動車示範先導運行計畫,為裕日車在國內綠能市場的布局吹響號角。

拚低碳 離島發展電動車 【聯合晚報】
 

 未來的台灣離島可望朝低碳島的方向前進,智慧電動車加上觀光,是中央財經部會對離島產業發展的規畫目標。經濟部工業局組長邱求慧今表示,目前政府積極推動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專案,第一階段民國102年以前會先以測試電動車能否穩定上路為主,爾後第二階段政府再進行租稅的實質補貼。在離島運用智慧電動車的部分,主要是和第一階段做結合,澎湖地區用四輪電動車示範,其他離島則用兩輪電動車示範。

Gaz、福斯 合攻俄羅斯車市(經濟日報)
 

內情人士透露,俄羅斯大亨戴利巴斯卡(Oleg Deripaska)的俄羅斯汽車製造商Gaz集團,本周可望與福斯汽車(Volkswagen)達成協議成立合資企業,每年將在俄羅斯生產30萬輛汽車,以獲得俄羅斯政府獎勵,並從當地復甦的汽車需求中獲益。

捷豹路虎接洽長城汽車談合作(路透社)
 

路透北京2月21日電---中國長城汽車兩位高層人士週一透露,塔塔汽車旗下的捷豹路虎公司正在與長城汽車接洽,兩家公司可能達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