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1月ASP 創新高(工商時報)
 

元月台灣自行車業大豐收,不僅巨大(9921)、美利達(9914)等成車大廠,營收均創歷史新高,台灣自行車在單價提升下,元月出口值達1.54億美元,逆勢成長6.94%。同時在新台幣升值助陣下,台灣自行車1月出口平均單價(ASP)達347美元,打破去年的297.2美元最高紀錄,出口平均單價大幅提高16.94%。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公會理事長羅祥安指出,1月受到歐洲暴風雪影響,自行車出口44.39萬台,較去年同月減少8.55%,其中出口歐盟減少22.04%;反觀北美市場出口7.09萬台,年成長54.66%。 

市府3年2.2億 建置自行車租賃系統(自由時報)

台北市交通局計畫今年起投入兩億兩千萬元,建置全市公用自行車租賃系統,分三年廣設一百五十個站點,提供五千部自行車。交通治理科長蘇福智表示,自行車未來將成為市區公共運輸系統中最具「即門性」的工具,只要站址地點好,使用率和方便性就會高,今年度將先選定公館、大直等自行車道完善區域先設站。 

繼自行車業的「A-Team」、健身器材業將組「S-Team」(工商時報)
 

台灣區體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及鞋技中心等單位,將共同推動「台灣健康器材優質聯盟」(S-Team)。包括喬山健康科技、期美科技及名躍國際等7家健身器材中心廠,結合5家零配件廠,昨(16)日共同簽署同意參與備忘錄,預定1年後,S-Team成軍,期許讓台灣能成為全球高品質健身器材研發製造中心。
 

新北租借單車免費 使用率較高(自由時報)
 

推廣低碳綠色運具,新北市二○○八年起率先在板橋新板特區推動自行車租借系統,現已從原先五站,擴充至十五站規模,且每部單車每天周轉率已逼近四次。環保局長鄧家基表示,考量無法一次投入太多經費,推廣階段先以人工方式,提供免費租借單車服務,且隨民眾習慣逐漸養成,使用率也越來越高。 

台北市河濱自行車租借站 將停業3週(自由時報)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委外經營的十處河濱自行車租借站,因應新、舊廠商換手,本月廿一日至三月十四日暫停營運,三月十五日重新開幕,水利處指新業者表達願在部分租借站,延長每天借、還時限,提供「夜間騎乘」服務,為以往所無。車友質疑,自行車租借站營運廠商轉換過程,停業達三週之久,不能「無縫銜接」,既不便民,行政效率也有進步空間。 

杭州電動自行車交通事故 平均每月造成15人死亡(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杭州因電動車造成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去年飆升到了178人,比前年增加了61人。這是記者從2月16日召開的杭州市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瞭解到的。據悉,電動自行車道路交通事故致死人數大幅增加,去年電動車交通事故導致178人死亡,平均每月有近15人死亡,占交通事故死亡總數的23.39%,同比增加了61人。交警部門分析,隨意駛入機動車道、刹車未檢修、搭載人、亂闖紅燈、超速行駛(時速20公里以上)、隨意拆除限速器等都是事故原因

 

  

東莞松山湖:公共自行車服務點逐步覆蓋(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從松山湖公用事業服務中心獲悉,隨著新建公寓蘭馨園、月荷居的投入使用,配套的公共自行車服務點也相繼進入,目前已正式“上崗”為園區居民服務。蘭馨園、月荷居的自行車公共服務點共投放了42輛自行車,每個點分別是21輛。松山湖公用事業服務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園區自行車公共服務點已增加至16個,人流較為集中的地區已逐步實現覆蓋。

  

電動自行車下鄉引發“巨頭效應”(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電動自行車行業恐怕真的是‘狼’來了。奇瑞汽車、東風汽車,以及紅星摩托、大運摩托這些大型企業紛紛謀劃進入電動自行車產業。它們的到來為產業帶來了新的氛圍,同時也將對既有的電動自行車企業帶來不小的壓力。”日前,在第二屆中國電動自行車行業年會上,與會人士發出了這樣的感言。同樣,2010開始的電動自行車下鄉也對數年來“大躍進式”發展的行業帶來巨大的衝擊,如何在創新中求得發展,應對規模經濟的趨勢,成為擺在每家電動自行車企業面前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