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成長率、通膨率 雙下修(工商時報)

行政院主計處昨(17)日公布最新統計及預測,去年經濟成長達10.82%,優於原預測,受這一比較基數升高的影響,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原預測5.03%下修至4.92%;至於通膨率則隨著台幣升值而下修至2.0%,國內尚無明顯的通膨現象。

陸五月成立 稀土行業協會(中國時報)
 

為整頓中國稀土產業亂象,及有效統籌解決稀土訂價、出口配額等問題,大陸計畫在今年五月成立稀土行業協會,約有九十三家會員,囊括大陸主要稀土開採、生產企業;而對日前國務院祭出四項措施,促稀土業健康發展,專家認為,顯示北京中央的「稀土保衛戰」進入白熱化階段。

產業有家座談會 新北市主打「綠能產業」(今日新聞網)
 

經建會推動「產業有家,家有產業」政策,第十場綜合座談會18日於新北市政府舉行,由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及經濟部長施顏祥主持,行政院長吳敦義到場致詞並參加座談會。


 

印度塔塔JSW有意來台採購 鎖定電動大客車、太陽能、電磁鐵(鉅亨網)
 

行政院經建會印度招商團傳出印度塔塔、鋼鐵業JSW等企業有意來台採購或合作,初期鎖定電動大客車、太陽能、電磁鐵與倉儲設施等產業。單驥指出,塔塔集團可能有意由旗下的功能性汽車事業引進台灣技術。另外對台灣的太陽光電、旅館事業與在台灣設立發貨倉庫,都有興趣。

十二五商機 經部帶著企業衝(工商時報)
 

針對大陸十二五規劃商機,經濟部首度成立「兩岸產業布局策略小組」,由經濟部長施顏祥擔任召集人,定期每月召開一次,初步將鎖定LED、電動車、物流業與物聯網等相關產業,協助廠商扎根大陸市場。施顏祥說,兩岸將從單向的投資關係走向雙向競合關係

平抑物價 經部:油價減半調漲(中國時報)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表示,為平穩物價,中油將審酌國際油價、國內物價等情況,在國際原油上漲時視情況暫採減半調漲,國際下跌時採逐步回補。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表示,這波物價上漲與通貨膨脹來勢洶洶,政府因應小組將納入央行與法務部、公平會,雖無宣戰之名,已有宣戰之實,他強調不宣而戰、料敵從寬才能減少損害。

社論-台灣CPI沒有大漲的條件(工商時報)
 

受這一波國際原物料大漲的影響,國內物價蠢蠢欲動,為此各部會近日馬不停蹄地召開會議,或凍漲糖價、或調降關稅,或道德勸說,擬藉此降低通膨的壓力。然而,依台灣今天總體環境研判,國內的消費者物價(CPI)並沒有大漲的條件。再深入觀察,何以這些年台灣零售市場的消費者物價(CPI)漲幅如此溫和?是廠商特別仁慈嗎?當然不是。亞當斯密曾說:「我們能夠享受豐盛的晚餐,並非是釀酒師與麵包師傅的仁慈,而是因為他們關切自身的利益。」台灣CPI漲幅之所以比韓、港、星來得溫和,主因近十年國人的實質薪資幾呈停滯;停滯的薪資一方面降低了廠商的生產成本,另一方面也削弱了消費動能。在需求不足之下,CPI如何漲得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