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展登場 三大車廠紅了 (工商時報)

日本百年強震,自行車賣到缺貨,加上「2011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昨(16)日登場,愛地雅(8933)以14.35元漲停;美利達(9914)上漲2.7元、漲幅達5.15%;巨大(9921)上漲1.5元。

 三大自行車廠不僅股市開紅盤,對於今年營收同樣審慎樂觀,而大陸已成為自行車產業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

 巨大集團執行長羅祥安指出,歐洲市場過去囊括巨大總營收的30%,不過,隨著後ECFA時代來臨,大陸自行車市場龐大,巨大在大陸年銷180萬台,已占集團總營收的21%,且逐年提高;在平均單價提高、銷售量成長帶動下,巨大在大陸市場每年呈兩位數成長。 

單車遊更方便 縣府推甲租乙還 客運接駁(自由時報)

宜蘭縣自行車路網規劃完整,縣府將推廣租借站設置,希望十到十五公里就有一處,提供「甲租乙還」服務,並與結合市區客運接駁遊客。縣府希望借重捷安特,將台北地區成功經驗移植到宜蘭,提供更友善舒適的自行車旅遊環境。宜蘭縣政府完成八大自行車路線建置,總長度約一百五十公里,可暢遊親水公園、傳藝中心、宜蘭河濱公園、羅東運動公園等縣內風景區;縣府統計,每年約十二萬名自行車遊客,不過,有人反映租借站不足,無法提供「甲租乙還」服務,也缺少大眾運輸接駁,造成不方便 

巨大派息5元 殖利率4.2%(工商時報)
 

 全球自行車製造龍頭廠巨大機械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息5元,以昨(28)日收盤價119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4.2%。
  巨大董事會也通過去年財務報表,集團營收439.82億元,年成長1 2.7%;稅前盈餘38.66億元、稅後純益25.8億元,EPS達7.17元。巨大表示,去年稅前盈餘僅較2009年的23.82億元成長8.3%,主要是受到新台幣升值及歐元貶值的影響,全年產生3.2億元的匯兌損失,其中,光去年第四季單季匯損就逾1.8億元,侵蝕了整體的獲利。
 

中國 躍台北自行車展大買家 (工商時報)
 

亞洲最大自行車專業展、第24屆「2011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昨(19)日結束4天展期。據統計,今年國外買主達5,637名,較去年同期成長9%,其中,中國買主大幅激增36.7%,取代日本、躍居今年最大買主國,囊括總買主數16%;今年日本及德國買主,受日本強震衝擊分別下滑25%。
  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羅祥安表示,今年前2月,台灣自行車外銷平均單價高達341美元,較去年一整年的平均單價成長逾10%。他說,後ECFA時代,中國對於高價單車的需求量將大增,亞洲是成長最快速的新興市場,預期歐美大廠明年將以台北展作為進軍亞洲新興市場的跳板。 

SHIMANO:日圓急升是短期現象 變速器一哥 暫不漲價(工商時報)
 

台灣是自行車製造王國,每年製造400多萬台自行車,其中關鍵零組件-變速器,近70%採用日本SHIMANO(島野)品牌,每年採購金額預估高達300億日圓。近來日幣匯價急升,全球變速器一哥SHIMANO認為,日幣升值應只是短期現象,暫不調漲對台零組件報價。 

2012年全台自行車道達3823公里(台灣新生報)
 

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一一一公里路網昨(二十六)日正式串連完成。根據行政院經建會表示,預計二○一二年全台自行車道長度可達三千八百二十三公里,完成十七個區域路網,並進而帶動相關產業發展,讓台灣朝向自行車島目標邁進。經建會管制考核處二十五日指出,隨著社會進步和環保節能減碳風潮興起,行政院自二○○二年起開始規劃自行車道路網,以建構健康、優質運動休閒環境為目標,共投入十八億五千八百萬元在自行車道規劃與興設,具體成果已在各地展現,為未來全國自行車路網串聯奠定良好基礎。 

電動單車大躍進 三度電跑百公里(中國時報)
 

日本核災引發未來人類能源哪裡來的思考?雲科大第一代太陽能電動遊園車問世,只在車頂加裝三片太陽能板,曬八小時就可行走七十多公里;環安系副教授萬騰州研發的太陽能電動腳踏車則已成熟,下坡、煞車都可產生電能,目前已上市銷往歐洲。雲科大校長楊永斌指出,新加坡把太陽能當成最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雲科大也有此雄心,希望未來成為節能省碳的校園。

台灣力爭 自行車全球零關稅(中國時報)
 

2011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昨日開幕,經濟部常務次長梁國新說,自行車是台灣產業發展重點,台灣已透過WTO(世界貿易組織)回合談判提出「自行車全球零關稅」方案,希望爭取自行車產業更大出口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