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汽車零組件 德國車越用越愛(工商時報)

業者表示,汽車製造是追求經濟規模的產業,但對於像雙B這種全球豪華車品牌,或是保時捷這類的夢幻跑車品牌,銷售量難以與豐田、福特、福斯這類大眾車品牌匹敵,加上追求最新科技與高品質的要求,因此在零件發包採購上,有著成本難以壓低的困擾。然而近年來,汽車業進入「微利時代」,加上這些高級車所在的歐洲國家,有著工資成本高漲、歐元升值的壓力,讓這些豪華車廠也必須轉到亞洲採購。台灣零組件業憑藉者高品質、高創新力、快速對應,且成本相對較低等多重競爭優勢,紛紛雀屏中選。

豐田 7座零組件廠復工(工商時報)
 

日本史上最大強震,令日本企業生產一時陷入癱瘓,不過隨著一些廠房評估並未受損或受損輕微,加上市場需求恐急,包括豐田、三菱汽車、索尼等少數企業周三宣布重啟部分生產線。

日鋼廠大減產 鋼價漲定了(工商時報)

日本大地震引爆當地鋼廠停爐減產的效應,逐漸顯現,據大陸mysteel媒體昨(14)日報導指出,日本包括新日鐵、住金、JFE、神戶製鋼及東京製鐵等5大鋼廠部份產線被迫停工檢修,估計單月粗鋼減產250萬公噸以上。減產加上未來重建需求的鋼材備料,業者認為,日本鋼廠勢必減少外銷量,在供給吃緊下,後市鋼價行情「欲漲難跌」。

必翔鎖定大陸電動公車電池市場(中央日報)
 

看好中國大陸公車電動車市場,必翔實業 (1729)指出,已於大陸前10大巴士製造商其中3家,洽談合作事宜,提供電動公車使用鋰鐵電池。中央社25日電,中國大陸自去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展場往來用車大量採用電動車,帶動車用電池市場外,大陸各地的公車也配合政策陸續汰舊換新,改用電動大巴士。

 

鋰科 卡位大陸電動車市(工商時報)
 

鋰科科技董事長於貽勳表示,中國大陸將是未來最重要的電動車市場,下周與「上海電氣」的簽約儀式,將結合雙方材料、設備製造及人才,力求成為中國電動車的電池市場主要供應商。「上海電氣」與中國政府企業「上海汽車」關係密切,在既定政策的推動下,中國面對石油危機及節能的力量更大,今年重要試點城市電動車市場可望再增2至3倍,而中國今年電動車最少將再增加50,000台。

欲取得變速箱生產技術,東風擬入股德商(工商時報)
 

據路透報導,中國第2大汽車生產商東風汽車集團正與德國汽車零配件供應商Getrag進行談判,購買後者約30%的股份,以獲得變速箱生產技術。若雙方最終達成交易,將為中國企業第一次收購德國汽車行業。

5大車廠齊下單 巧新樂開懷(工商時報)
 

躍居全球第三大鋁合金鍛造輪圈的巧新,目前既有的客戶,包括美國克萊斯勒、福特、通用、日本Honda Access、Jaguar、Opel、Tesla及美國Toyota TRD等8家公司。在上述5家新客戶訂單,加上既有客戶加碼訂單挹注下,巧新今年鋁合金鍛造輪圈年產能,可由去年實際銷售量52萬個,再上看70萬個。

日震衝擊 日產社長高恩:汽車業缺料 情勢嚴峻(工商時報)
 

日產社長高恩(Carlos Ghosn)周三表示,災後約40家汽車零件商受影響,讓電子零件、塑膠與橡膠等原料供應短缺,目前仍難以評估有多嚴重。受地震、海嘯、停電和燃料短缺同時衝擊,汽車製造商、供應商和經銷商大受影響。

東陽 大陸佈局完整 成長空間大(工商時報)
 

東陽由於大本營在大陸,除非對岸的汽車產業買氣急速下滑,否則挾其在大陸佈局之廣度與產銷版圖日漸完整,同時,去年9月間已併購台灣開億公司,如今其東陽實業原有塑膠件汽車零組件,若再原台灣開億的鈑金件等兩大主力產品,相輔相成的加乘效果,未來業績仍有成長的空間。

韋克緊急救命工具 實用(工商時報)
 

韋克公司表示,在意外頻傳的環境中平時的準備即顯得相當重要,尤其在車用電子發達的汽車中如遇上事故或電力中斷,輕薄短小又可隨身攜帶的車窗擊破器即可發揮即時逃生功能。

零部件斷供 大陸日系車生產告急(鉅亨網)
 

地震使日本車企遭到重創,并殃及在陸合資企業,因零部件斷供,部分中國車企面臨停產。據每日經濟新聞3月18日報導,受大地震影響,日本國內部分工業生產出現短暫停滯,日系各大車企均受重創,其在陸合資企業也未能幸免。因上游供應商體系中部分工廠生產中斷,東風日產、廣汽本田等企業恐在不久后面臨停產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