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站 自行車道開放(自由時報)

自行車道橫跨三十八條鐵軌,日治時代高雄港站開放成為市民休閒廣場。「高雄港站鐵道場域開放及自行車道」正式啟用,市長陳菊昨天下午與立委管碧玲、都發局長盧維屏及多名在地里長,從高雄港站騎自行車到駁二碼頭約六百公尺,沿路舊鐵道、港區景觀,海風吹來相當宜人,即日起供全體市民休閒騎車。原場地從日治時代起即為封閉場所,屬港口物資運輸要地,高雄港站前三十八條鐵軌,顯見百年前貨物頻繁運輸盛況,市府耗資超過七千九百萬元向台鐵認養。盧維屏說,「改建沒拆一條軌,沒拔一根釘」,儘量維持原貌,站前還擺放CT251老火車,提供市民緬懷鐵道盛況。 

樂活遊金門 自行車故事館啟用(中央社)
 

在節能減碳風潮中,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自行車故事館、中山林自行車道今天啟用,成為推廣自行車服務基地,提供遊客正確的騎乘觀念,安全及樂活遊金門.位於金門國家公園中山林入口處的自行車故事館,上午開幕啟用,由金管處長曾偉宏主持,他宣稱這是全國政府部門首創以自行車歷史、遊憩及兼具教學功能的展示館。金管處斥資新台幣2000萬元設置的自行車故事館,展示各種自行車、騎乘裝備、旅遊資訊、播放安全騎乘教學影片,並有騎乘教學的飛輪教室。 

美利達 擬配息3.3元(工商時報)
 

自行車大廠、美利達(9914)昨(21)日公布99年度財報,去年集團合併營收達168.5億元,年成長9.32%;稅後淨利12.48億元,年成長10.82%,EPS高達5.04元,優於98年度每股稅後淨利4.55元。美利達董事會決議,將配發每股現金股利3.3元。
  美利達表示,在中、高級車市場需求維持成長,且出口平均單價明顯成長的帶動下,今年首季營收達34.77億元,年成長13.51%。此外,美利達今年首季在大陸的內銷量、內銷金額,則分別成長84%、1 04%,成美利達營收成長的最大動能。  

北京市公共自行車租賃將實現通存通取(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困擾北京三四年的公共自行車租賃難題,今年有望破解。4月25日,北京市運管局辦複北京市政協委員連玉明關於“加快自行車租賃網點建設”的提案時,答復稱擬制定公共自行車租賃發展佈局和規範標準,城六區通存通取,郊區區內通存通取。

癥結:企業“各自為戰”阻通存通取

 約從2007年年初開始,公共自行車租賃這一模式現身北京。高峰時期,市區各主要地鐵站均設有公共自行車租賃網點。但好景不長,從前年開始,多數網點消失的無影無蹤。對此,今年北京兩會上,市政協委員連玉明提交了關於“加快自行車租賃網點建設”的提案。

北京市運管局分析認為,困擾公共單車租賃的難題,主要在於:網點覆蓋密度不高,租還車輛不方便;現有公共單車租賃均系企業運營,政府參與較少,但企業之間“各自為戰”,沒有打通,導致單車不能通存通取;各企業通過定價等方式鼓勵長時間租用,不利於單車周轉。

4月份以來倫敦隨處可見騎自行車的身影(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倫敦的氣溫自4月以來節節高升,豔陽下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騎著自行車飛馳的身影。這些自行車來自倫敦市長伯里斯·詹森去年開始推廣的租賃計畫,雖然這一項目的初衷是打造綠色奧運、緩解交通壓力,但顯然,這已經成為遊客們不願錯過的一項別樣體驗。據悉,租賃計畫去年8月推出時只面向會員,會員每年需繳納45英鎊的年費,再按照單次使用的時間和週期繳納使用費。去年12月,市長將這一計畫以單次租賃的形式向非會員和外國遊客拓展開來。記者也在一個週末親身體驗了一把,發現操作十分方便、車子騎起來也相當舒適輕便。

  

維也納:電動車出行受鼓勵(中國自行車協會網)
 

市民在奧地利維也納市政廳廣場瞭解商家展示的電動自行車。4月2日至3日在維也納市政廳廣場舉行的“自行車節”上,有專門為電動自行車、電動摩托車設立的展示區,25個品牌50多種型號的電動車供市民瞭解、選購。據介紹,維也納市鼓勵市民使用電動自行車,購買新的電動車或把普通自行車改造成電動車,市政府將給予總價30%、最多300歐元的補貼。2010年維也納市共為近2700輛新購或改造電動車提供了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