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毛利俏 正新建大認購衝(工商時報)
 

輪胎廠受惠於第2季原料天然橡膠價格漲幅趨緩,正新、建大股價帶頭衝鋒,正新創下去年8月以來新高,建大則創下98年11月以來高點,相關權證昨日表現亮眼,換手亦十分積極。儘管天然橡膠價格走低,然輪胎產品報價已陸續反應成本調足漲幅,5、6月暫無降價打算,對第2季毛利率有推升效果。法人預估,今年中國汽車總量上看1.07億輛,年增率約17%,輪胎需求2.86億條,國內輪胎大廠今年紛紛擴增資本支出,以提升產能搶攻商機。 

飛利浦推車用空氣清淨器(工商時報)
 

飛利浦汽車照明事業看好台灣移動生活產品大有可為,昨(4)日發表萬元級車用殺菌空氣清淨器,與和泰汽車集團旗下車美仕、車麗屋及安托華等業者攜手搶攻售後服務市場,同時與中華及福特六和兩車廠洽談合作應用在新車上。  

經濟部不鼓勵五大泛用塑膠 台塑四寶老總不以為然(中國時報)
 

台塑化總經理蘇啟邑昨天證實,為追求石化產品高值化,正緊羅密鼓地計畫與美國KRATON合作,以持股各半方式,投資50億元新台幣,合資設立氫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HSBC)廠,成為台塑集團繼DRAM、越南鋼鐵事業外,另一國際策略結盟新領域。他說,一般橡膠產品每噸約1000美元,而合資公司未來生產HSBC可達3、4000美元。由於經濟部日前表示,國內石化產品朝向高值化,是希望從現在五大泛用塑膠類製造,延伸至生技、醫療、綠能等相關產業發展,昨天引起台塑四寶老總不以為然。台化總經理、塑膠公會理事長洪福源直言:「外銷不是罪惡,台灣石化業若沒有高值化,如何跟生產量大的大陸業者競爭!」 

合攻鋰鐵電池 長園、上海斯米克合作(工商時報)
 

長園科技計劃與上海斯米克集團合資成立子公司鋰曜能源,兩方簽訂策略聯盟,斯米克計劃先出資4800萬元人民幣,待長園投資案獲經濟部投審會核准後,將以參與增資入股的方式,持股比率以不超過增資後的20%為上限。鋰曜科技計劃投資總額1.2億元人民幣,預估3年後年產鋰鐵電池約每小時8000萬安培,年營收可望挑戰4億元人民幣,年獲利上看2000萬元人民幣,內部初估鋰曜投資回收期約為6年。鋰曜能源主營業務是從事高效能磷酸鐵鋰電池及其系統應用的開發、設計、生產、銷售。 

新一代設計展 災難激盪出創意(工商時報)
 

天災同時喚醒學生對生命的重視,環球科技大學學生陳昱馨等4人將汽車的安全氣囊概念應用在機車上,將氣瓶包覆在耐磨皮衣內層,透過絆發鎖與坐墊連結,一旦發生意外,騎士墜地時的拉扯力道會讓絆發鎖脫落,讓氣瓶瞬間充氣,緩衝強大撞擊力道。其他像是連結救援單位的警示系統,在拋出救生圈的同時啟動通知;或外型時尚美麗的警報器項鍊,保障夜歸女子安全,同樣很有看頭。 

廣隆砸1億 越南擴第7廠(工商時報)
 

本土鉛酸電池龍頭廠廣隆光電宣布,將斥資近1億元,興建越南新廠第7棟廠房,並添購設備,屆時越南廠產能可再增2成。 廣隆董事長李耀銘表示,過去以生產不斷電系統及機車的電池為主,今年將大力搶攻台灣與東南亞汽車電池售後服務市場,並委由某家上市公司擔任廣隆的台灣總經銷商。除了汽車電池外,李耀銘也指出,廣隆已朝大型鉛酸蓄電池方向發展,將搶攻包括通訊基地台、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設備所需大型電池的採購案。 

北汽福田:深入挖掘新能源汽車市場(鉅亨網)
 

在新能源汽車技術方面,北汽福田以務實求精的研發精神,不斷加大投入。 2007年,北汽福田針對純電動、混合動力等整車項目,專門成立了新能源汽車技術中心;同年8月,北汽福田再次加大投入,斥資6億元建設節能減排重點實驗室;北汽福田從2009年起著手打造的鋰電池主動均衡技術,也已完成相關測試,預計在2011年底進入量產;此外,北汽福田還自主研發了整車控制器等多項新能源核心零部件,并在2009年申報專利50項,其中發明專利近20項。 

天然橡膠價格下跌20% 輪胎企業成本壓力顯著降低(鉅亨網)
 

目前全球橡膠主產國割膠季節已經來臨,部分產膠國已逐步進入割膠期,預計全球天然橡膠產量將會持續增長,因此,天然橡膠的市場供給將會大幅增加。然而,大宗商品價格回調進一步加大了天然橡膠價格下跌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