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跌 金磚4國基金贖回熱(中國時報)

原油、黃金和大宗商品近期出現大幅度回檔。5月6日紐約原油期貨價格下跌近9%,一舉跌破每桶100美元大關;金價則貫破每英兩1500美元,白銀本周跌幅26%,帶動整體商品市場走軟。施羅德投信說,現階段能源及黃金價格下跌,短期反映市場空方訊息彌漫,加上投機客拋售所致,但長期趨勢仍看好。 

韓通過歐盟FTA(工商時報)
 

南韓國會周三通過對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清除這個最後障礙後,可望於7月1日實施,預估將使歐、韓之間的貿易額增加大約1,000億歐元(1350億美元)。南韓國會在周三(5/4)安排特別會期,就為了審議通過這項法案。儘管在野黨杯葛,但執政黨靠著多數席位的優勢,以163票對1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該項法案。  

日汽車業、電子業 用電受影響(工商時報)
 

日本政府有鑑於防患未然的安全問題,緊急要求中部電力公司的濱岡核電廠停止運轉,然而此舉勢必會影響日本產業的電力供應,使得今夏缺電情況更形嚴重。同時,中部電力為彌補短缺電力,加強火力發電,也會導致電力成本增加。 最感擔心的就是濱岡核電廠供電範圍包括中部產業區,當地有許多大量用電的製造業者,包括豐田汽車。而濱岡核電廠關閉,勢必會造成今夏缺電情況更為嚴重,並且拖慢當地製造業與供應鏈恢復腳步。根據了解,濱岡核電廠有50%的用電客戶都是中型與大型工廠,是日本提供產業用電最高的核電廠,若是停止運轉,汽車業、電子業與航太業用電勢必大受影響。   最感擔心的就是濱岡核電廠供電範圍包括中部產業區,當地有許多大量用電的製造業者,包括豐田汽車。而濱岡核電廠關閉,勢必會造成今夏缺電情況更為嚴重,並且拖慢當地製造業與供應鏈恢復腳步。根據了解,濱岡核電廠有50%的用電客戶都是中型與大型工廠,是日本提供產業用電最高的核電廠,若是停止運轉,汽車業、電子業與航太業用電勢必大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