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湖輪胎事件或引發中國輪胎業變局(鉅亨網)
 

錦湖輪胎質量門或引發中國輪胎業變局。業內人士稱,錦湖輪胎問題爆發后,中國輪胎行業的質量標準定會進一步完善,這對促進國內輪胎業的發展十分有利。據證券日報6月28日報導,自從錦湖輪胎爆發質量門以來,錦湖先后遭遇了天津廠停產、無償召回輪胎和長春廠罷工等一系列的打擊。為了挽回錦湖輪胎的信譽,錦湖輪胎開始了大規模的宣傳活動。 從錦湖輪胎的種種宣傳活動可見,公司非常注重品牌的推廣與經營。而這也是中國輪胎企業所欠缺的一個概念。看來,中國的輪胎企業也該加強對自身的輪胎品牌的關注與推廣力度了。 

法國零部件巨頭「佛吉亞」在中國大陸建總部 預計2012年底完成(鉅亨網)
 

法國汽車零部件巨頭佛吉亞將在上海市打造又一全新研發中心,預計將於2012年年底建設完成。中新社援引廣州日報6月27日的報導稱,記者從法國汽車零部件巨頭佛吉亞獲悉,近日該公司宣布將在上海市打造又一全新研發中心,該研發中心落成后將同時成為佛吉亞集團中國總部。據悉,該研發中心覆蓋四大核心業務的三大板塊,即汽車坐椅系統、汽車內飾及汽車外飾系統。 

南亞、台塑停工 衝擊橡膠巿場(中國時報)
 

南亞、台塑等停工,除對電子材料、紡織、可塑劑等產業造成影響,橡膠公會昨日召開一場論談活動時,台橡、建大等業者都認為台塑停工對橡膠巿場造成影響。橡膠公會總幹事陳亞欣強調,台塑停工已造成合成橡膠主要原料丁二烯大漲,預期將帶動六月底即將公布的第三季合成橡膠報價上揚,下游輪胎業在缺工,以及合成橡膠等原料上漲下,下半年要不漲價也很困難。  

零件供應狀況轉好 豐田北美廠9月全面復產(鉅亨網)
 

豐田周四說,隨著供應鏈狀況好轉,北美 Avalon、Camry、Corolla、Highlander SUV、Matrix、Sequoia、Sienna 和 Venza 8 款車已完全復產。北美產的另 4 款車─淩志 RX350 SUV、豐田 RAV4、Tundra 和 Tacoma─6 月預計還無法完全恢復。豐田北美製造部門副總裁 Steve St. Angelo 發表聲明表示,將在 9 月後盡力趕進度,補上先前短少的汽車產量。 

韓廠回收陸30萬條瑕疵輪胎(工商時報)
 

這兩年中國大陸汽車市場產銷火爆,帶動輪胎業者業績成長,韓企錦湖、韓泰更是雄心勃勃,但近期這兩家企業均傳出產品有瑕疵,甚至要召回其產品。當前大陸市場競爭激烈,對於韓廠遭難,其競爭對手如佳通、正新等,均密切關注風波後續發展。大陸輪胎市場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各國業者近年趁勢擴張產能。據統計,去年大陸輪胎產量最大的10家業者,總計就生產超過2億條的輪胎。  

原物料震出好買點(工商時報)
 

商品原物料市場近期大幅修正,根據統計,CRB指數從今年5月1日至6月20日下挫9.3%,使投資人對原物料市場前景產生疑慮,天達投顧強調,在基本供需結構面並未改變前,短期全球政經情勢衝擊使漲幅已高的商品原物料價格波動,反而震盪出良好的買點。攸關汽車業使用的觸媒轉換器重要原料白金、鉑金市場需求雖一度因日本汽車業斷鏈而受影響,由於汽車業開始恢復生產,可望使白金、鉑金市場需求重新燃起。基本金屬方面,中國大陸是鋅的主要生產國,在工資上揚墊高成本、人民幣升值下,鋅原料的價格前景看好。  攸關汽車業使用的觸媒轉換器重要原料白金、鉑金市場需求雖一度因日本汽車業斷鏈而受影響,由於汽車業開始恢復生產,可望使白金、鉑金市場需求重新燃起。基本金屬方面,中國大陸是鋅的主要生產國,在工資上揚墊高成本、人民幣升值下,鋅原料的價格前景看好。 

日元漲不停 豐田計畫削減成本20% 進口中國零件保持獲利(鉅亨網)
 

根據《MarketWatch》周二 (21日) 報導,豐田汽車 (Toyota Motor Corp.)(7203-JP)(TM-US) 高層主管透露,公司計畫將生產成本壓低 20%,望在日元兌美元匯價挫至 80 日元時,仍能保持小型車的出口獲利。 豐田同時計畫增加從中國進口的零件數量,因應日元強硬漲勢。雖然目前日本汽車製造,對中國零件的使用仍「相當稀少」,但公司將透過合資企業,採購更多較低附加價值的零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