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濟V型反轉(工商時報)

花旗銀行昨(5)日發布第3季投資展望,花旗銀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表示,針對各種國際經濟情勢變化,花旗銀行最樂見日本市場反彈回升,預期下半年日本經濟將因供應鏈恢復正常與重建需求,呈現V型反彈。鄭貞茂指出,日本今年夏天因實施限電造成的影響有限,汽車產業復甦尤其快速,花旗追蹤日本製造業震災復工情況,6月上旬以來每周生產報告產出驚人,因此調高日本未來4季經濟成長率至-0.7%、1.1%、3.0%、4.5%。 

綠能發電、應用與製造應三合一(工商時報)
 

整體綠色經濟包含層面很廣,從生產、消費、能源、運輸、建築等都是,涵蓋供給、需求端,產業發展面向廣,不是只有製造端。然而,目前提到綠色能源產業,多數人都把焦點放在設備製造業,其實綠能發電與應用相關產業也是綠能產業一環,必須三者配合在一起,才能再創第三波產業。經濟部推動之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預期在2015年之際,達成綠能產業產值占該年製造業總產值6.6%目標,但若只從生產製造面來看,將是比較辛苦。從需求面來看,我想應該可以更有發展思維與空間。  

鋼品銷量增加、單價提高,中鋼營收創10個月新高(工商時報)
 

 受惠於鋼品銷量增加與單價提高,中鋼(2002)6月營收213.55億元、年增率8.33%,創去年8月以來新高。累計上半年營收1,201.34億元,年增率6.78%。隨著日本汽車廠恢復正常產量,且日本政府投入的4兆153億日圓的重建商機將於第4季啟動,及大陸等亞洲國家庫存去化,鋼市榮景可望在第4季顯現。
 

建構系統化綠能產業 引爆第三波產業革命(工商時報)
 

節能減碳已是全球趨勢,台灣產業未來發展方向應何去何從?尤其台灣擁有IT產業、半導體產業發展優勢,在自身缺乏能源資源下,產、官、學者在一項座談會中達成共識,呼籲政府應全力將發展綠能產業,當作台灣第三波產業發展方向。  

專訪韓國知識經濟部長 崔重卿:核能是台韓必要的選擇(中國時報)
 

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後,全球掀起反核聲浪,台灣也為核四是否商轉與廢核議題相爭不下。韓國知識經濟部長崔重卿接受中國時報訪問團獨家專訪時指出,「韓國與台灣都面臨天然資源有限、核電進口不易等困難,因此發展核能是必要選擇。」 韓國是全球第六大核能技術國。崔重卿說,核能占韓國總能源約三分之一,雖然德國決定廢核,但德國有豐富石化燃料與再生能源,同時可以從鄰近國家進口核電,韓國與台灣都不可能從鄰近國家進口,因此他認為「對韓國與台灣而言,核能是必要選擇。」他同時強調,韓國在確保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將繼續發展核能。   韓國是全球第六大核能技術國。崔重卿說,核能占韓國總能源約三分之一,雖然德國決定廢核,但德國有豐富石化燃料與再生能源,同時可以從鄰近國家進口核電,韓國與台灣都不可能從鄰近國家進口,因此他認為「對韓國與台灣而言,核能是必要選擇。」他同時強調,韓國在確保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將繼續發展核能。  

全球明年經濟成長率4.4%(中國時報)
 

 柏瑞投顧全球經濟首席分析師馬可仕‧舒曼(Markus Schomer)預測,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望拉回4.4%水準;針對10大工業國家的貨幣資產配置,馬可仕建議,現階段宜加碼日圓、歐元,減碼加拿大幣,按目前美國聯準會的態度,美元多頭走勢可能今年底後,才有機會重新啟動。 

中國稀土出口限制 恐須鬆綁(工商時報)
 

中國商務部昨(6)日表示,對於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中國違反限制原物料出口的決定,中方感到遺憾。而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在完成評估裁決報告之後,將針對此案提出上訴。如果中國不取消出口限制,美國、歐盟、墨西哥很可能對中國產品徵收報復性的關稅,並成為貿易戰爆發的導火線,但若是中方接受了WTO的裁定,歐美等國則可能得寸進尺,進而要求中方放寬稀土出口的限制。  

日工業生產 50年來最強(工商時報)
 

日本周三公布5月工業生產成長幅度創逾50年來最高,主要是汽車業在311震災後全力恢復工廠營運所帶動。經濟產業省周三公布5月工業生產較4月成長5.7%,是1953年來最大增幅,優於市場預估的月增5.5%。由於豐田和日產等汽車製造商重新啟動其生產線,讓運輸工業生產月增達36%。按彭博社對豐田等製造業所作調查,該業界表示計劃讓6月的生產增加5.3%,7月再增0.5%。三井住友資產管理資深經濟師武藤宏明表示,數據顯示汽車業是強勁推升工業生產的動力,製造業的生產正處於V型復甦。  

太平洋藏大量稀土 陸地八百倍(中央社)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宣布,太平洋海底泥中發現稀土礦床,蘊藏量約900億噸,是陸地稀土的800倍。這是日本首度在海底發現可能開採的稀土。日本各大媒體今天報導,以東大工學系研究科副教授加藤泰浩為首的美日專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太平洋蘊含大量的稀土,地點在夏威夷附近及法屬大溪地附近約1100萬平方公里為主的海域,在水深3500至6000公尺的海底、厚2至70公尺的泥土中。報導說,這片海域主要是公海,但也可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估計埋藏量是900億噸,是陸地埋藏量的約800倍。據估計,約2平方公里的3萬噸埋藏量,就可滿足日本1年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