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萬元!三輪機車上路 身障者有福了(聯合報)

 交通部研擬首度全面開放「三輪車」上路,未來身心障礙者騎乘摩托車,能夠選擇原廠三輪機車,可以不需耗費數萬元自行加裝輔助輪,將對百萬名身障者有助益。

3億元商機!政府補助澎湖民眾買電動機車,中華車卡位(工商時報)
 

行政院核定「建置澎湖低碳島專案計畫」,3年內將高額補助澎湖民眾購買6,000輛電動機車,囊括國內9成電動機車市場的中華汽車可望成最大受惠業者,全力配合衝刺總額逾3億元的商機大餅。中華車今年內還將上市第2款、動力性能媲美80cc機車的e-moving電動機車,搭配Power Kit電動套件,搶攻電動機車與電動自行車等綠能市場。 

機車買氣大暴衝 龍頭廠停休趕工(中國時報)
 

125cc機車5萬元有找,加上暑假銷售旺季,7月國內機車市場強強滾,除銷量創下近兩年單月新高外,更一舉賣破7萬台。為因應這波業績暴衝,龍頭廠商光陽8月已全面取消周六休假,要加班趕工供車,預料買氣可延續到開學前。

7月機車市占:三陽亞軍讓給台灣山葉、光陽穩當一哥(工商時報)
 

暑假銷售旺季效益,加上業者削價競爭刺激買氣,7月機車內需市場爆出逾7萬輛的近2年單月新高量,市場龍頭光陽工業單月賣車3萬輛也改寫近期新高紀錄,市占率衝上43%的絕對領先地位。

Bosch推出機車專用ABS系統(聯合報)
 

現在幾乎所有的汽車都配有ABS防煞車鎖死系統,透過一個氣閥,讓車子緊急煞車時,煞車系統能透過閥門洩壓而不會鎖死。目前機車極少裝配ABS系統,主要因為ABS體積大,不易安裝。最近車用電子大廠博世(BOSCH)就推出了適合一般機車改裝的ABS系統,它將能避免機車前輪鎖死、駕駛者跌下車,這套系統未來也將被台灣博世導入台灣市場。

印尼上半年機車銷量升13%達407萬輛(中央日報)
 

印尼機車工業協會(AISI)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機車銷量銳升達407萬3千輛,較去年同期的360萬9千輛上升12.85%。印尼山葉機車公司(YMKI)公關主任英德拉表示,機車銷量增升,是因為民眾對機車的需求上升,加上汽車將限用補貼燃油,以致機車成為消費者的首選。

騎車戴安全帽 死亡人數減半(聯合報)
 

大力推動騎機車戴安全帽的衛生署長邱文達,近來以一篇「台灣機車安全帽立法之十八年研究」,登上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讓國內推動配戴安全帽立法,受國際注目。此研究比較統計資料發現,台灣機車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由一九九一年的七千三百廿二人,到二○○八年的三千六百四十六人,下降一半,顯示推動騎機車戴安全帽後,對減少車禍死亡助益甚大。邱文達說,應繼續落實騎機車戴安全帽政策,減少悲劇。

買e-moving 最高可省31330元 澎湖限定【車訊網】
 

 為提升綠色環保國際形象,政府積極推動澎湖成為「低碳島」示範區,而綠色運輸(電動機車使用)是使澎湖能成功邁向低碳島最重要的一環;為協助達成目標,經濟部特別編列3,490萬元(含充電站設置)加碼補助澎湖縣民,除了延續8,000元或11,000元購置補助外,另配合「經濟部發展澎湖地區電動機車補助實施要點」,只要設籍在澎湖的居民購買幅合TES規範的電動機車,都能申請加碼補助,預計從今年起至102年止每年補助2,000輛,屆時可減碳全島695公噸二氧化碳。以購買「e-moving電気二輪車」精緻型每台52,800元為例,等於不到五折就可輕鬆購車,最高可省31,330 元(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