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自行車任你行 明年上路(中央社)

為使日益受歡迎的城市交通構想得以順利推動,紐約自行車分享系統將於明年展開,計畫提供1萬輛自行車。

阿爾塔自行車分享公司(Alta Bicycle Share)今天宣布,他們已與紐約市簽訂合約。這項合約將於2012年夏天展開,於曼哈頓和布魯克林部分地區設立600個自行車站。這個計畫由民間資助推動。

這項計畫將於每隔幾著街區設立1個自行車站,且24小時可供使用,民眾還可透過智慧手機應用程式查詢可供使用的自行車數量。 

巴黎單車盛行 騎士怨無位停(中央社)

巴黎由於市區交通經常堵塞,越來越多的人捨棄車輛,騎乘自行車於是成為市景之一,但推廣自行車協會指出,騎士們迫切希望市府能夠儘快改善道路維護,並解決停車問題。

在巴黎市區開車,肯定無法準時抵達目的地,因為車輛實在過多,不論何時何地都可能塞車,因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之外,市民騎乘機車或自行車穿梭道路已成常態,尤其在環保意識推波助瀾下,自行車開始興盛。

巴黎市政府近年實行多項措施,便利自行車通行,包括規劃單車道 

自行車路網 年底1136公里【中央社】
 

交通部長毛治國今天上午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做業務報告,他指出,到今年底,台灣可完成的自行車路網約1136公里;立法委員楊麗環建議舉辦大型全國自行車環島比賽。毛治國說,交通部推動綠能運輸,從民國98年起,推動「東部自行車路網示範計畫」,預計今年底可以完成自行車路網累計約1136公里。 

高市將編預算 推騎自行車上班【中央社】
 

     高雄市政會議今天審議通過「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草案,市府帶頭節能減碳,鼓勵員工騎自行車上下班,將增設自行車停車場及淋浴設備,預計明年7月施行,也盼企業跟進 。「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草案明訂新台幣5000萬元以上的公有新建築物,應於屋頂設太陽能發電系統、綠化及隔熱設施,還有一定比例的環保裝修建材等,以落實節能減碳的政策。

  

鐵馬族福音 自行車空中廊道再添一條(自由時報)
 

中山、凱旋自行車道空中走廊,昨天由市長陳菊主持動土,預定明年九月完工,未來將成為南高雄自行車道樞紐,延伸到鳳山溪上游的景點。高市建構自行車友善城市,繼打造全台第一條自行車道空中橋梁—翠華路自行車道橋梁後,又選擇交通流量大的中山、凱旋路口,興建第二條自行車道空中走廊。 

 

 

自行車景觀橋陽光橋下月底啟用〔自由時報)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計畫打造五座專供行人通行和自行車騎乘的河岸景觀橋,其中有兩座可串聯至台北市,下月底跨越新店溪兩岸的陽光橋將完工啟用,歡迎單車族踴躍前往體驗。

國際無車日 單車搭捷運 今免費 (自由時報)
 

台北捷運公司配合無車日活動,今天旅客攜帶自行車搭乘捷運,將享有「車」免費,「人」則比照一般旅客收費,不過,攜帶自行車的旅客,仍只能從原本開放的卅三座車站進出。捷運公司提醒,攜帶自行車未依規定由指定車站進出及轉乘,可依大眾捷運法處以一千五百元。 

北市推單車烙碼、防竊貼紙 失竊找回率增加(中廣新聞網)
 

單車族越來越多,許多自行車價值不斐,為了避免不肖人士偷竊,台北市警察局去年開始推動自行車烙碼,不過許多車主不願配合,原因是不想在車上刻上號碼,警方今年七月,再度推動「貼紙防竊辨識登錄」,車主配合意願大增,登錄車數達五萬多輛,失竊找回的比例,也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