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陸汽車配件真假混售潛規則(鉅亨網)
 

近幾年隨著居民私人汽車保有量的增加,汽車修理的需求越來越大,而眾多4S店高昂的配件和維修價格卻經常讓車主們望而卻步,進而選擇一些普通修理廠,或是路邊小修車鋪,這就讓假冒配件有了可乘之機。據北京商報9月28日報導,日前,北京市公安局針對銷售假冒汽車配件行為展開的一場專項整治行動令行業內汽配潛規則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陸銷美特保案,輪胎雙雄有對策(工商時報)
 

中國大陸外銷美國的轎車胎,被美國課徵特別保護稅(簡稱特保)案,因大陸不服提出上訴,日前經美法院判決美方勝訴,未來1年,輸美的大陸轎車胎,將被課徵25%的特別保護稅。 布局大陸的輪胎雙雄正新及建大昨(26)日均表示,改加重大陸廠內銷產品比重,並擴大台灣廠外銷美國的轎車胎數量因應。美國對進口大陸轎車胎,課徵特別保護稅,為期3年,自本月起,已進入第3年,其特保稅率,由原第1年的35%、第2年的30%,再降至25%。 

布局大陸的輪胎雙雄正新(2105)及建大(2106)昨(26)日均表示,改加重大陸廠內銷產品比重,並擴大台灣廠外銷美國的轎車胎數量因應。

  美國對進口大陸轎車胎,課徵特別保護稅,為期3年,自本月起,已進入第3年,其特保稅率,由原第1年的35%、第2年的30%,再降至25%。 

 

裕日車:台製零件 將銷大陸(經濟日報)
 

裕日車昨(26)日表示,日圓與人民幣急升,日產(Nissan)汽車已啟動,由台灣供應汽車零組件至大陸車市的計畫,此舉可望使得日產的零組件成本降低、進一步提高整車銷售的競爭力。裕日車協理李振成指出,未來汽車產業納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後,車廠可在兩岸選擇具有優勢的產品生產,有助於成本降低,以及兩岸分工。


 

東元加碼輪轂馬達 商機50億(經濟日報)
 

東元與日本SIM-Drive簽定合作生產輪轂馬達協議,市場規模一年達10萬台、商機逾50億元,看中大陸及日本市場的龐大需求。日方負責研發、設計,東元操刀量產供應。SIM-Drive已採購100套並完成測試,這項裝置在輪胎內的輪轂馬達,將使電動車更具有爆發力及蓄航力,雙方將合力拓展大陸的電動車市場。


 

大陸最大新能源汽車零配件基地落戶北京平谷(鉅亨網)
 

大陸最大的新能源汽車零配件基地,福田汽車平谷綜合產業園項目,正式落戶平谷。據北京日報9月26日報導,大陸國內最大的新能源汽車零配件基地——福田汽車平谷綜合產業園項目,落戶平谷。昨天,平谷區政府和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就該項目舉行了簽約儀式,副市長茍仲文出席。 

中國863鋰電產業鏈項目啟動
 

9月20日,中國證券報記者在2011中國電池技術創新論壇上了解到,由五部委聯合牽頭的大陸“國家863計劃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重大項目組”在上月召開會議,正式明確啟動鋰離子電池產業鏈項目。鋰電池行業權威專家表示,一直以來包括鋰電池在內的電池技術存在多頭研發的局面,造成國內鋰電池產業發展多而不強。發展鋰電池技術應該從整個產業鏈上來考慮,同步推動材料技術、裝備以及再生回收技術的發展。 

出口歐盟門檻增高 輪胎企業質量提升迫在眉睫(鉅亨網)
 

將於明年11月1日起正式生效的歐盟輪胎標簽法,對進入歐盟市場的輪胎提高了技術門檻,大陸輪胎企業質量提升迫在眉睫。據證券時報9月22日報導,從中國橡膠工業協會了解到,將於明年11月1日起正式生效的歐盟輪胎標簽法,對進入歐盟市場的輪胎提高了技術門檻。為此,中橡協正在籌備成立中國輪胎標簽法工作組,全力推進中國輪胎標簽相關規定的制定工作,以迅速提高中國輪胎的質量水平和檔次。 

稀土飆漲 日商轉嫁(工商時報)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稀土金屬價格激漲,開始波及使用到這些原料的電子設施、空調系統及其他產品等的價格走高。報導指出,稀土金屬的用量及價格,都已擴增到讓生產商覺得別無選擇的地步,只能轉嫁給消費者。同時,日本政府也支持業者這麼做,以免生產作業外移及承受科技流失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