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廠 日商加碼採購(工商時報)
 

因日圓、美元狂升的助威下,包括正新、建大,及華豐等多家中部輪胎廠,最近承製日系車廠與旗下美國廠的原廠(OE)車胎訂單,有轉熱的趨勢,也增強台製輪胎進軍日本的市場競爭力。其中,正新已打入日本日產(Nissan)的全球採購平台,今年可望擴大供應Nissan所需輪胎。無獨有偶,建大已搶下本田汽車北美廠的轎車斜交胎的原廠備胎訂單,未來還計畫爭取屬於輻射層的本田轎車胎原廠車胎。  

GE、日產推廣電動車 電池只租不賣(聯合晚報)

美國奇異公司(GE)和日本日產汽車30日宣布一項兩年合作計畫,GE將研究出租電池給車主的可行性,以吸引更多人購買電動車。
GE全球研發中心主管李度表示:「GE無意生產電動汽車,但可協助日產,使電動車更容易使用,GE會大力投入。」他指出,GE在電力設施的廣泛經驗,有助解決把數百萬輛電動車納入現有供電網的問題。雖然出租電動車電池的構想目前尚在紙上談兵階段,但之前GE入股麻州鋰電池製造商A123 系統公司,讓GE具有打入電動車電池市場的基礎。

 

洪水沖斷供應鏈 本田擬採購日本零件對應泰國與印度生產(鉅亨網)
 

Honda Motor Co (本田汽車) (7267-JP) 發言人周三表示,泰國洪水肆虐,使得零件供應鏈中斷,本田正考慮採購日製零件,提供給泰國工廠生產汽車。 發言人表示,由於本田與其外包廠不只供應零件給泰國本田公司,也供應給印度本田公司,因此本田也考慮零件採購改為日本和其他國家的進口零件,再提供給印度生產汽車。 

零件商試水京東式渠道 汽配壟斷堅冰仍難破(鉅亨網)
 

多家知名汽配廠商推出了中國首家正品汽車配件在線直銷平臺,但業內人士認為,沒有法律護航,直銷模式極有可能引發諸多矛盾。 在此之前,中國汽車配件的銷售渠道只有兩種:由整車廠控制的以4S店為主要執行載體的OES渠道和除OES之外的獨立配件售后流通渠道IAM。在業內人士看來,即便汽配件選擇從“B”入手進行網絡直銷嘗試,仍無法擺脫整車廠家對汽配件市場的控制。 

蘭陽能源 再獲上市公司注資(工商時報)
 

繼上月某傳產上市公司入股後,在鋰鐵電池領域已有具體技術能力的蘭陽能源科技,日前又獲一家機殼類上市公司入股投資,雙方決議以每股78元交易。  蘭陽能源科技表示,大陸政府視電動車為戰略產業專項,推動2013年10%的車輛要電動化,估計約有200萬台的電動車需求,市場規模高達約新台幣2兆元,其中有1兆就是電池產值。蘭陽能源初期目標就把中國大陸列為目標市場,而且和南京嘉遠電動車船製造公司已建立合作伙伴關係。  

南港 前9月營收年增27%(工商時報)
 

受到歐債風暴影響,南港輪胎自結9月合併營收新台幣15億元,月減3.28%;但,年增18.5%,累計前3季合併營收138.25億元,年增27.35%。 

台橡丁二烯 毛利回溫(工商時報)
 

今年丁二烯漲勢凌厲,7月初一度狂飆達每噸4,500美元歷史高點,其後拉回整理,第三季丁二烯跌幅達37%,丁二烯跌幅拉大,毛利空間回溫 ,台橡及下游輪胎廠成本壓力隨之舒緩。 

瑞利 9月大豐收(工商時報)
 

儘管全球經濟再面臨嚴重挑戰,台灣各大汽車零組件廠的營收表現,卻是屢創佳績;瑞利自結9月營收為2.39億元,是今年以來單月次高紀錄,次於3月2.64億餘元,比去年同期1.96億元成長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