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洪災促使印尼汽車裝配廠增加汽車零組件產量(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
 

連綿大雨造成泰國三分之一地區發生大水災,位於曼谷市以北約67公里的大城(Ayyuthaya)府也不能幸免。該地區向來以“東南亞底特律”(Detroit)聞名,是日本和美國汽車製造廠聚集之地。大城府R o j a n aIndustrial Park工業區擁有193家工廠,吸收多達9萬名員工,其直接投資金高達560億泰國銖。該地區受到大水災衝擊,水位高度達到3米。
 

正新建大 前10月營收亮眼(工商時報)
 

輪胎大廠正新橡膠、建大工業),10月營收都較去年同期成長。其中,正新為20.98億元,年增15.01%;建大為4.83億元,年增8.51%。由於兩大廠年底前,轎車胎都將擴增新產能,法人預估,擴產效益明年起將逐漸顯現。此外,正新橡膠前10月營收為199.63億元,年增17.52%;建大前10月營收為50.78億元,年增14.6%。  

丁二烯跌55% 台橡Q4業績看好(工商時報)
 

天然膠產量全球第一產地國泰國因水患減產,市場對合成橡膠需求增,加上合成橡膠原料丁二烯價格崩跌,從7月的高點到本周,下滑幅度已超過55%,台橡受惠成本降、需求增雙重利多,原料丁二烯暴跌,台橡第4季順勢降價,合成橡膠價格季跌8-11% ,第4季營收獲利受市場期待。 

南港前10月稅前盈餘逾18億(工商時報)
 

南港輪胎發展高毛利胎種策略奏效,本業獲利成長動能強,自結10月合併稅前盈餘2.27億元,累計前10月合併稅前盈餘18.12億元。因有低價原物料庫存優勢,南港前3季獲利年增232.8%,EPS1.79元,創近4年新高。 

米其林將出售韓泰輪胎9.88%股權套現6.1億美元(鉅亨網)
 

米其林聲明稱,出售韓泰輪胎股權是該集團優化資產組合計劃的一部分,與該集團的盈利增長新戰略一致。并指出,該次股權出售將有利於改善該集團的流動性狀況,加速高增長市場的產業戰略實施,其中將顯著優化與加強工廠生產,致力於乘用車與卡車輪胎市場中初級與中級零部件的生產。 

美颳風雪,汽車AM零件股回暖(工商時報)
 

 反聖嬰現象造就美東暴風雪提前在10月底報到,汽車AM(售後維修)零件需求旺季有機會提前報到,加上各界預估今年冬季寒冷天數將可能較往年均值長,歐美主要外銷零件市場需求可望成長。 加上近期新台幣兌換美元匯率回貶至30元附近,大幅提升台灣AM零件族群產品外銷報價競爭力,降低產生匯兌損失的壓力與風險,使凍結2、3年的AM零件產業,近期業績可望解凍回溫。 

汽車維修讚(工商時報)
 

中國大陸汽車市場如今已是各國車廠的兵家必爭之地,成為競爭激烈的殺戮戰場,每年巨大的產量更將大陸拱上全球汽車生產第1大國的寶座。然而,在市場鏖戰多時後,外資終於發現,汽車後端市場「蛋糕」更大,利潤更高,現已開始進軍佈局。而所謂的汽車後端市場,指的是汽車售出之後的維修、保養、服務以及所需的汽車零配件、汽車用品和汽車材料的市場。據統計,2005年大陸汽車後端市場營業額僅為880億元人民幣,但到2009年已大幅成長到2,400億元,預計到2012年左右可增至4,90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