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鐵業 整併走向國際(工商時報)

中國大陸昨(7)日發布鋼鐵工業「十二五」(2011~2015年)發展規劃,2015年中國粗鋼導向性消費量約為7.5億噸,逐步攀上歷史高峰,但也預計十二五期間鋼鐵行業總體上將呈現低增速、低盈利的運行態勢,業界整併與走向海外將是主調。中國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副司長駱鐵軍指出,在制定鋼鐵工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時,將從產品升級、節能減排、技術創新、淘汰落後、產業布局5個方面重點開展工作,以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出口冷 主計處下修今年GDP (工商時報)

行政院主計處昨(31)日發布經濟預測,基於第3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加上國際景氣持續走緩,主計處下修第4季經濟成長率,全年經濟成長率也因此調降至4.56%,同時,也下修明年目標至4.38%。由於第4季消費及出口仍呈正成長,當前經濟仍屬內外皆溫的情況。 

台經院: 明年經濟溫和成長(工商時報)

台經院昨(8)日公布明(2012)年經濟預測數值,估計明年經濟成長率達4.22%。台經院長洪德生表示,經濟將呈現溫和成長,現階段全球經濟處於不確定情勢,廠商投資意願轉趨保守,各界應提防歐美短期激烈波動造成長期衰退。 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則從台經院調查的製造業景氣信號進一步分析,科技業自今年4月開始下滑,10月已近乎落底,考量外在變數,預估明年上半年持續打底後,下半年將率先反彈。 

東協、印度 亞洲新秀潛力大(工商時報)

後金融海嘯時代以來,東協及印度成為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最強的區域,即使歐債危機衝擊,地震洪水等天災打擊,股市表現依然亮眼,成為亞洲投資新秀,後市看俏。 

陸10月出口回落 恐溜滑梯(旺報)
 

大陸海關總署昨日公布,今年前10月外貿總值2兆9753.8億美元(下同),已超過去年全年創下的歷年最高紀錄,不過貿易順差1240.2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15.4%。另外,10月出口1574.9億元,年增率回落到15.9%;分析人士表示,大陸進出口成長趨緩,未來出口恐不樂觀,將只剩個位數成長。 

加強推廣 擬設30處電池交換站(中國時報)
 

新北市府為推廣電動環保機車,除了購車加碼補助一萬元外,擬與環保署合作設置「電池交換站」,民眾未來無需再購買電池,或為充電傷腦筋,只要以悠遊卡刷卡方式交換充好電的電池。環保局長鄧家基表示,為提高民眾購買電動車意願,除了補助外,政府也須完成類似加油站的基礎建設,讓民眾免於煩惱充電問題。他說,環保署選定新北市試辦電池交換站,市府也積極在新板特區尋找十五至卅處試辦地點,一旦環保署計畫通過後即可建置,民眾只需付小額費用,即可拿使用過的電池換充飽電的電池。 

逢甲大學綠色氫加氣站啟用(工商時報)
 

全球石油即將枯竭,且傳統能源使用造成的環境問題,日益嚴重,因應此兩大問題,逢甲大學已完成全世界首座「綠色氫加氣站(Bio-H2 Gas Station)」,昨(3)日對外啟用,開始運用在試運轉階段的「綠色氫能汽車(Bio-H2 Car)」,藉以呼應地球永續發展與逢甲成為綠色大學的使命。綠色氫加氣站所供應的氫能,主要料源為食品工廠廢水(含糖)及農業廢棄物(如稻桿、蔗渣、樹葉等)。以稻桿為例,1公斤稻桿經醱酵後,約可產生4公升常溫常壓的氫氣。  

全球苦哈哈 印尼經濟蓬勃(中國時報)
 

全球復甦舉步維艱之際,人口第四大國印尼的消費與投資活動卻逆勢蓬勃發展,帶動該國經濟成長率接連四個季度超越六%,而今年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更達六.五%,高於第二季。 

俄羅斯 估年底加入WTO(工商時報)
 

爭取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已18年的俄羅斯,在瑞士的斡旋下,近日終於與喬治亞先後接納1項相關的雙邊協議草案,掃除俄羅斯成為WTO一員的最後障礙。這項協議有可能在1周內簽署,俄羅斯今年底前取得會籍希望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