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平科大2生創意發明 水壓感應開車窗 落水駕駛有救(中國時報)

「因為經常看到汽車落水意外的新聞,才想到這樣的點子」,南台科技大學舉辦學生創意大賽,來自修平科技大學的兩名學生,利用壓電薄膜感應水壓原理,讓汽車落水時立刻啟動裝置降下車窗,並發出求救簡訊與衛星定位給搜救單位,創意獲得好評。  

東陽:6年後集團營收拚翻倍(工商時報)
 

東陽實業(1319)集團新任總裁吳永祥昨(24)日表示,東陽大陸布局完整,加上未來兩年有長沙與佛山等全新大廠完工啟用,看好大陸事業2013年將進入二度爆發期,成長性將優於大陸整體汽車市場。 

預先考慮到天災威脅,增加零件供應彈性 日產災後應變力 豐田喊讚(工商時報)
 

專家認為預先考慮到天災威脅是日產優勢。以本田為例,在泰國大洪水之前,公司根本沒想過其泰國廠會有被淹沒的危險。
  日產高層授予當地管理層在支出和採購上有更多自由,讓泰國廠更有彈性地容易取得短缺零件的替代品。日產並且從去年開始,為包括 March等新車款,在生產和採購上執行全球性的單一平台。無論是泰國、中國、印度或墨西哥等廠房都使用相同零件,因此不管哪個地區的供應鏈出現問題,日產都可以從其他地區調動所需的零件來因應。
 

東陽 外銷旺季到 獲利添動能(工商時報)
 

時序進入汽車AM(售後維修)零件產業的外銷旺季,今年因反聖嬰年因素,美東地區報風雪提前報到,增添外界對AM族群旺季更旺的聯想 ,東陽去年10月合併子公司台灣開億,成為兩岸規模最大的汽車零件商;今年10月AM族群營收普遍衰退之際,東陽營收逆勢成長,凸顯東陽的合併效益已開始反映在業績面上。 

稀土出口過剩 配額價格歸零(工商時報)
 

據新華網報導,今年大陸出口稀土配額與價格出現暴跌慘況。今年上半年稀土價格曾被爆炒到每噸40萬元至50萬元(人民幣,下同),但目前已暴跌至無須任何費用的歸零價格。在稀土市場價格與供需嚴重失衡下,已嚴重衝擊大陸稀土出口配額,大陸海關總署的出口數據也驗證稀土出口配額過剩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