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下英國 巴西躍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工商時報)

英國財經智庫「經濟暨商業研究中心」(CEBR)發布最新報告顯示,巴西今年確定會拉下英國,躍居全球第六大經濟體,令昔日殖民大國英國顏面掃地。到了二○二○年,與巴西同屬「金磚四國」的印度與俄羅斯,經濟規模也都將超越英國。目前全球前五大經濟體排名不變,依序為美國、中國、日本、德國與法國。

11月銷美訂單 年增逾14% (工商時報)
 

經濟部統計,11月外銷接單金額366.5億美元,年增率2.54%,增幅為26個月以來最低,不過來自美國訂單金額89.2億美元,年增率14.47%,是五大接單地區唯一兩位數成長,支撐我國資通訊、電子與精密機械等主力產品在11月的出口。來自美國的訂單在11月大放異彩,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分析指出,美國失業率在11月下降至兩年半來低點,又逢感恩節促銷活動開打,都會刺激先前抑制的買氣。

劉憶如:美經濟轉往好的方向(工商時報)
 

經建會昨指出,近期美國不論就業、零售或消費信心都有不錯的表現,著名預測機構環球透視最近更把美國2012年的經濟成長預測數由1.6%上修至1.8%,顯示美國已經往好的方向轉變,全球二次衰退的壓力已減輕。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從感恩節以來,美國的經濟情勢已出現轉向,不論是就業、零售或消費信心看起來都有不錯的表現,這說明美國透過財政政策所產生的提振景氣、穩定信心效果已經出現。

經濟部 拚明年經濟成長率4.5%(工商時報)
 

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向南部60多位工商企業領袖表示,儘管明年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但經濟部將跟大家一起攜手,從出口、投資、和消費三管齊下,力拚明年經濟成長率4.5%。他並透露,兩岸努力多年,準備要互設經貿團體辦事處,可望在明年第一季,由外貿協會打頭陣成立,協助台灣廠商爭取大陸內需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