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貶 日汽車電子業重傷(工商時報)

日經新聞周二報導,在歐債危機影響下,歐元兌日圓匯率出現空前貶值,對日本汽車、電子和電機設備產業造成強烈衝擊。出口高階影音設備至歐洲的JVC Kenwood,公司高層表示,倘若目前的匯率走勢持續下去,我們必須考量節節攀升的成本。JVC Kenwood已將90%的產能移至海外,但高階產品仍在日本製造。面對歐元無預警大幅貶值,該公司將觀察競爭對手作法作為定價參考。

抗油價! 嘉縣加碼低污染車輛 補助好康雙重送
 

高油價時代,消費者直呼受不了!嘉義縣政府準備200萬元提供補助,提醒大家環保又省錢的好消息。

    

當全球FTA樞紐 韓:與中國必簽(中國時報)
 

南韓已經與美國和歐盟簽署FTA,今後與中國和日本也要簽署。就算韓中FTA的實際利益不會很大,簽署也勢在必行,一方面增進雙方貿易,更為重要的則是吸引更多投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在本月初舉行的韓中領導人高峰會上承諾,中國企業將會擴大對南韓的投資。

馬勝選 北京將釋出「和平紅利」 (中國時報)
 

馬英九總統贏得連任之後,外界關注焦點紛轉向大陸將進一步釋出那些和平紅利。根據大陸涉台部門近期發言,短期將先解決過去遺留問題,包括簽定投保協議,解決台商重大糾紛;接著是進一步擴大與簡化兩岸人民往來程序,將延長台胞赴大陸簽證時間至三到五年,及對台採購常態化,台灣米將可進軍大陸;再來是以大陸海協會、台灣海基金會的兩會架構,達成兩岸互設綜合性辦事處。

兩岸經貿協商 年後動起來(工商時報)
 

馬總統主張的92共識贏得勝選,府院等國安高層昨(16)日形成共識,農曆春節後,將由經濟部打頭陣,恢復ECFA後續兩岸經貿協商,包括投保協議、海關合作、貨品貿易、服務貿易等,同時在92共識基礎及選後兩岸融洽氛圍下,持續展開與大陸經貿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