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車零件商壟斷 美開鍘(工商時報)
 

美國司法部周一公佈,日本兩大汽車零件商矢崎(Yazaki)和電綜(Denso),因長期聯合操縱零件價格合計被判罰逾5億美元,4名矢崎高層被判刑2年。除美國車商受價格操控所害外,甚至歐美日等國家都受影響。

富強醞釀3月調漲膠料售價(工商時報)
 

國際的天然橡膠與合成橡膠報價,最近連袂上漲,迫使輪胎的報價蠢蠢欲動。因輪胎上游原材料業的台橡,今年已連續2月都調漲丁二烯苯乙烯橡膠(SBR)等多項合成橡膠的報價。為反映成本,專做再生胎及膠料的富強輪胎醞釀3月調漲售價,但漲幅還未確定。

中國輪胎企業或首當其沖(鉅亨網)
 

還沒從告贏美國商務部喜悅中抽身而出的中國輪胎企業,轉身或又要遭遇一盆冷水。據外媒消息,1月31日,美國制造業聯盟和美參議員布朗等國會議員召開新聞發布會,指責中國對汽車產業的補貼損害了美國產業,呼吁美政府采取措施限制中國汽車零部件進口,對引擎、汽車電子設備、輪胎等相關產品發起更多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

大陸汽車召回意見稿發布 車企及輪胎生產商將各司其責(鉅亨網)
 

一旦發現購買的汽車輪胎存在缺陷,是找汽車生產商還是找輪胎生產商?這個問題一直模棱兩可,讓大陸消費者困惑。不過,目前這個問題已經明確。2月3日,大陸國務院法制辦公室發布了關於《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征求意見稿)》(下稱“意見稿”),明確規定:汽車產品出廠時隨車裝備的輪胎存在缺陷的,由汽車產品的生產者負責召回;未隨車裝備的輪胎存在缺陷的,由輪胎的生產者負責召回。

對中汽車零件設限?中美貿易波瀾再起(工商時報)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在即,美國總統歐巴馬卻在上周表示將籌建打擊中國等不平等貿易行為的新貿易執法小組。1月31日,又有美國中西部國會議員及工會團體也呼籲歐巴馬必須對中國進口汽車零件進口設限;預料這兩起事件將為中美關係緊張埋下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