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經濟成長率 再下修至3.85%(中國時報)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再度」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三.九一%(春節前預測)下修為三.八五%,調降○.○六個百分點,似乎距離政府先前「保四」(GDP保四%)的目標愈來愈遠。不過,接下來國內經濟走勢也不必「悲觀」,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說,未來將呈「逐季攀升」走勢,預估今年每季經濟成長率依序為一.一九%、三.五二%、四.四八%以及五.九七%;石素梅說:「國內經濟景氣已經落底,『穩固復甦』態勢十分明顯。」

美經濟復甦、歐債風暴暫歇 2月外銷接單看俏(工商時報)
 

美國市場在1月擠下大陸成為我國第一大訂單來源地,單月訂單金額為78.2億美元、年增率2.45%,是五大接單地區中唯一正成長,以精密儀器接單成長1.1億美元為最多。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表示,此凸顯出美國企業與消費者信心持續上升,景氣正穩定復甦中。經濟部昨(20)日公布今年1月外銷接單金額為314.8億美元,就金額而言,是歷年1月次高,但受到農曆春節因素影響、年減8.63%,又以面板衰退7.53%為最大。經濟部認為,歐債風暴似乎暫緩,2月擺脫春節干擾因素後,年增率可望達到2成。

美貨幣政策 最快2018返正軌(工商時報)
 

美國聯準會(Fed)周三公布上次(1月24日到25日)決策會議的紀錄,決策諸公大多數預期聯準會目前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下不斷膨脹的資產負債表,最快要在2018年才會回到正常,亦即屆時量化寬鬆的效應才會完全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