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大戰! 美歐日聯手控中國違WTO規則(聯合晚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13日在白宮玫瑰花園舉行記者會,就美國空前聯合歐洲和日本向世界貿易組織 (WTO)申訴中國限制稀土出口一事提出說明,直言美國不容許中國以「迴避規則」來獲取競爭優勢。歐巴馬表示,美國向WTO提出正式的「磋商要求」 (request for consultations),亦即要求WTO促成相關各照就所申訴的問題 (中國限制稀土出口)展開對話協商。拒絕磋商或磋商失敗,就走上法律行動。

2月出口東協六國 成長24%(工商時報)
 

東協六國成長驚人!經濟部國貿局表示,大陸經過20年高成長後,目前經濟成長速度將比以往稍微緩慢,反觀,東協六國仍然維持高成長動能,由於東協六國本身對外需求量大,帶動今年2月我對東協出口成長高於對大陸出口成長。今年2月我對東協六國出口成長高達24.7%,是2月唯一出口年增率高達兩位數的地區,至於我出口第一大地區,大陸年增率僅5.8%。

美參院通過 對陸可課反補貼稅(旺報)
 

美國參議院6日無異議表決通過對大陸課徵反補貼稅案,同意往後大陸與越南政府補貼的商品進口至美國時,華府可以課徵反補貼稅;美國法庭先前則是否決這項做法。美國眾議院最快7日時將通過這項跨黨派議案,並送交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在美國全國商會( U.S. Chamber of Commerce)和全國製造業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6日敦促盡速通過法案後,參議院以口頭表決通過。

台經院1月製造業景氣,續掛藍燈連4個月下滑(工商時報)
 

台經院昨(1)日公布1月「台灣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估計值為9.11分,較去年12月實際值9.24分減少0.13分,出現持續第4個月下滑,仍呈現代表衰退的藍燈。台灣2月PMI值已明顯回升,台經院指出,就個別產業代表景氣低迷的產業燈號比重,1月較去年12月增加7.62個百分點,也使得1月依然尚未出現代表景氣繁榮的紅燈。台經院表示,1月遇上春節長假,導致工作天數縮短影響,直接影響國內製造業景氣表現,致使製造業景氣信號表現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