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經濟信心指數重挫(工商時報)
 

隨著政府撙節措施一波接著一波,經濟又持續走下坡,歐洲企業與消費者的信心也告大跌。歐盟執委會周四公布歐元區4月經濟信心指數重挫至92.8點,創1年多新低,透露出歐元區經濟有加速沉淪之勢。根據歐盟執委會周四公布的數據,追蹤17個歐元區國家企業主管與消費者信心動向的經濟信心綜合指數4月報92.8點,不但遠低於3月經上修過後的94.5點(原為94.4點),也較市場經濟學家預估的94.2點有一段差距。

中美貿易大戰 大陸扳回一城(旺報)

「此案的勝利來之不易」,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表示,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最新發布對大陸鋼製輪圈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的終裁結果,裁定大陸業者不需負責,當然也不用付雙反關稅,大陸媒體報導認為相當地「罕見」,更稱此為近年來中美貿易摩擦的「完勝」。

日本製造業 面臨轉型難題(中國時報)
 

夏普出售約一一%股權予鴻海、索尼宣布裁員一萬人、豐田將全球最大車廠王位拱手讓給美國通用汽車,二○一一年度貿易逆差創新高,曾經威震全球的日本企業似已雄風不再。經濟學家指出,受亞洲低成本國家競爭、勞動力老化和日圓升值等不利因素衝擊,日本製造業正面臨轉型難題。

貿易競爭力 台灣挺進第8名(旺報)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昨日發布「2012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及風險調查」,台灣的貿易競爭力上升至第8名,報告計畫主持人、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呂鴻德表示,大陸仍是充滿風險的投資寶地,且要注意對岸業者也開始進攻新興市場,未來恐狹路相逢。邁入第4年的IEAT調查,以國家競爭力和貿易自由、便捷、難易和風險度,進行全球46個主要貿易地區的研究排名,台灣在貿易自由度第8、便捷度第8、難易度第9、風險度第6名,總排名比去年上升1名,遠贏第22的大陸和第23的韓國。

油電雙漲 學者:經濟成長將降(旺報)
 

經濟部長施顏祥今日將赴立法院報告油電雙漲政策。不過,面對國內油電雙漲,學者昨天警告,經濟成長率不僅「保四」無望,更可能明顯下降,出現跌至3%左右的窘境。中經院明日將公布經濟成長預測,預料油電價調漲,對國內通膨及經濟成長,都投下不樂觀變數。

南韓下修經濟成長率(工商時報)

南韓央行周一以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為由,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至3.5%。有分析師認為,這份最新預測還是太過樂觀,未來仍有下修可能。在此同時,也有專家認為,南韓央行今年下半降息的可能性升高。根據南韓央行預期,為亞洲第4大經濟體的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將由去年12月預測的3.7%、下調為3.5%,不及去年的3.6%。

全年3.85%成長率 恐下修(工商時報)
 

經濟部日前公布油價調漲,讓經濟成長下滑0.22個百分點,電價漲讓經濟成長下滑0.26個百分點,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這兩項數字應是油、電分別模擬的結果,實際上人們在面臨漲價時總會透過替代行為來減輕衝擊,因此降幅應該會低於兩者之和(0.48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