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馬路可發電 雲科大新發明(中國時報)

壓馬路就可以發電!雲林科技大學工學院研發一項鋪在馬路的設備,只要輪胎壓過、就可產生能量轉為電力,車流量越大發電越多,裝在高速公路收費站、工業區出入口最合適。一萬車次壓過可生產一千兩百度電,約一二○個家庭一日用電量,已向經濟部申請能量轉換方式專利。

電動轎車充電樁 市府加裝201個(聯合報)

台南市府獲經濟部2億多元補助,推行「大台南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推動計畫」,其中在充電樁的設置上,第一階段今8月底前完成46 座,年底前預計完成110座,明年3月前完成201座。

電動機車鋰電池 表現漸穩定(工商時報)
 

自從國內油價大幅調漲後,電動機車再次因節能減碳又可省油錢而掀起熱潮,而此波熱潮也將考驗鋰電池成為國內電動機車動力電池的全面使用穩定度,加上經濟部工業局主推TES電動機車認證後,大幅提升國內鋰電版電動機車的整體實際騎乘效益,也為國內電動機車騎出康莊大道。

電動機車鋰電池 表現漸穩定(工商時報)
 

在整體發展上來看鋰電池成為電動車輛的動力電池已成趨勢,加上國內還特別訂定TES檢定標準,更是加速鋰電版電動機車的整體發展,因此吸引更多大廠相繼投入電動機車產業製造行列,目前國內通過TES認證的電動機車採用鋰電池分可攜式與固定式兩種,端看廠商的設計搭配,但充電方式也因此不同,可攜式為電池重量在10公斤內,能直接將電池攜帶至屋內充電,固定式須在停車處備有插座充電。
 

全美首張谷歌無人駕駛車拿到牌照(中國時報)
 

美國內華達州已核發全美首張「自動駕駛汽車」的牌照,網路搜尋引擎巨擘谷歌公司(Google)改裝的一輛豐田Prius油電混合動力無人駕駛房車(見圖,路透),即將掛牌正式上路。谷歌進軍汽車業後,在自動駕駛科技研發領域一馬當先,原理乃利用人工智慧軟體感應出汽車行駛時的周遭環境與事物,並模仿真人駕駛的反應。「新款」Prius無人駕駛自動房車內建雷達感測器與雷射測距儀,車頂也安置攝錄影機,藉由三者交互作用,車輛得以「觀知」道路交通狀況。

沙烏地阿拉伯將設立國內第一家具世界級水準的輪胎工廠(駐沙烏地阿拉伯王國代表處經濟組)
 

沙烏地阿拉伯Al-Amoudi集團旗下Al-Muwakaba控股公司於近期決定投資9億沙幣(2.4億美元)在Yanbu工業城設立沙國第一家先進的輪胎工廠,預定年產180萬個世界級水準的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