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險保費 前4月逆勢成長(工商時報)

推翻市場預期今年車市走衰看法,國內產險業前4月汽車險保費收入,受惠汽車任意險年增10.29%,較去年同期逆勢成長6%,共增加11.48億元,其中國泰產車險前4個月年增率為市場最高、達14%,台壽保產車險年成長居次、為12%。

全球困境 政經無解(中國時報)
 

一九八○年代持續的繁榮與信用擴張,讓人們忘記這些高速成長是以預支未來世代為代價所換來的,直到二○○八年金融風暴發生,世人才驚覺過去美好的日子一去不再回頭。首先,各國舉債額度都已達到上限,再也無法藉借錢擴張經濟成長;其次,各國潛藏負債,尤其是過去政治家對退休金與社會福利的承諾都已超出既有經濟體系所能承擔;更重要的是,少子化與人口老化,讓這些問題只會更加嚴重而無法逐步改善。今年,是嬰兒出生潮世代正式邁入六十五歲退休的第一年,全球已開發國家都將面臨退休準備不足、社會福利無法兌現的困境。

南韓關切ECFA 遠勝TPP (工商時報)
 

南韓外交通商部長朴泰鎬17日說,為了中國大陸市場,南韓很關切台灣與大陸洽簽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進展;同時,南韓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目前則持觀望態度。南韓對大陸市場雄心勃勃,本月中已啟動與大陸的FTA談判,且準備在兩年內完成談判;相較之下,對於美國主導的TPP則興趣缺缺,主要原因是南韓與TPP的大多數成員國已簽訂有FTA。

與美簽FTA 應列首務(中國時報)
 

五二○馬英九總統連任就職後,工商團體大老呼籲,希望馬總統未來四年能夠多傾聽民間與企業的聲音,並加速與美簽署FTA,以及與對岸簽署投資保障協定等實質經濟議題的推展。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與美國簽署FTA應是第一要務。簽署不只是政府單一部門的事,除了經濟部,還需要各部會整合,最好能成立一專責單位,加快簽署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