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加入WTO 等了18年(經濟日報)
 

歷經長達18年的磋商,俄羅斯22日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56個會員國,這是中國10年前加入WTO至今,全球貿易跨出的最大一步。經濟可望穩定成長加上股市本益比低於其他金磚國家,俄股成為投資人眼中的新興市場首選。

俄羅斯加入WTO的機遇與挑戰(工商時報)
 

就在8月23日這天,世界貿易組織(WTO)迎來了一個重量級新成員俄羅斯,全球各國也都對「北極熊的故鄉」龐大市場虎視眈眈。俄羅斯自從1993年即向WTO的前身關貿總協定(GATT)申請入會,迄今已走過艱辛曲折的18個年頭,堪稱「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然而,俄羅斯正式加入WTO,與國際市場接軌之後,能否立即給台商帶來商機,則有待進一步觀察。畢竟正在轉型的俄羅斯,其市場儼然一隻不好捉摸的熊,台商面對俄羅斯入世效應,似應秉持感性看商機、理性看風險的態度,前進當地市場才能趨吉避凶。

對陸貿易失衡 美少270萬職缺(工商時報)

美國親勞工的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昨(24)日在最新的報告中稱,自2001年起,因美國與中國大陸龐大的貿易逆差,主要是中國政府壓制人民幣匯率所致,且導致超過270萬個美國就業機會被替換或遭淘汰。經濟政策研究所估計,被替換或淘汰的工作機會中,有近77%或超過210萬個工作與製造業相關。

未來設大型工廠 電力使用要送審(中國時報)
 

為節能減碳,經濟部長施顏祥昨日透露預計明年上路「能源開發及使用評估準則」,未來若要興建年約二億度用電的大型工廠,除要通過環境評估審查外,還要再通過能源局審查能源使用條件後,才准設廠,預估對汽車、石化、鋼鐵、電子、水泥等用電大戶將首當其衝。

美耐久財訂單  今年最佳(工商時報)
 

美國周五公布7月耐久財訂單,優於預期且增幅為今年來之最,也為連第3個月成長,主要拜飛機及汽車需求強勁之賜,但企業投資的指標資本財訂單則大跌逾3%,為8個月來最大跌幅,顯示企業對於投資趨向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