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轉單潮 台OEM廠績樂(工商時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指控大陸補貼汽車零件出口,市場預期美國將祭反制措施,美系車廠採購訂單將掀轉單潮,台灣OEM(車廠代工)汽車零件業者可望受惠。不僅美國車廠有望轉單,日系車廠也可能因近日釣魚台事件大陸反日情緒高漲,移轉汽車零件採購訂單至台灣,包括東陽、大億、同致等台灣OEM汽車零件業者,業績可望受惠。

亞太燃料電池發表電動汽車與機車(聯合報)
 

亞太公司今天推出「APFCT」燃料電池機車和汽車,針對城市上班族,使用獨特低壓金屬儲氫罐及交換模式;每部機車配兩個儲氫罐,當氫氣耗盡時,可以在30秒內抽換,最高時速55公里,續航力在80 公里以上。
 

DFW 國際機場安裝免費電動汽車充電介面(鉅亨網)
 

達拉斯沃思堡國際機場(Dallas/Fort Worth International Airport,簡稱「DFW 國際機場」)今天宣佈新增兩個電動汽車充電介面,供享受 DFW 機場泊車 (DFW Airport Valet) 服務的客戶停車免費使用。新增電動汽車充電站為擁有電動車的客戶提供支援,這標誌著該機場在致力於可持續發展方面新的里程碑。

瑞智攜手中鋼 建馬達廠(工商時報)
 

聲寶轉投資瑞智精密目前年產能1,500萬顆壓縮機,需要1,500萬顆馬達。每年全球小馬達需求幾10萬顆,但目前馬達廠產能突破千萬顆者,可說少之又少,瑞智打算朝馬達發展,正與中鋼洽談在台灣發展馬達聚落,全案會由瑞智主導馬達廠設立,生產應用在汽車、家電及玩具等產業的小馬達,不會跨足工業用大馬達,中鋼未來將是馬達材料的主要供應者。

後視鏡零組件 26日廠商交流 (工商時報)
 

美國合格汽車零件協會擁有全球最完善的汽車外觀零組件驗證系統,是國內零組件廠積極參與加入的驗證系統之一,目前國內多家外觀零組件大廠如東陽、堤維西、帝寶等都有成功加入案例。未來後視鏡若能循此模式來拓展北美售服市場,將能有效提升國內後視鏡整體產業效益,並擺脫新興市場低價競爭。故如何輔導後視鏡業者,改善生產技術與產品品質,以突破驗證門檻,是目前積極需要克服課題。

不受保釣影響 大億東陽產銷正常(工商時報)
 

中日關係緊繃,在大陸設廠的汽車零組件大廠,東陽與大億兩大集團各廠均產能正常,大億交通由於大陸福州廠生產的車燈,主要供應大陸在地的東南汽車、吉利汽車組裝之用,同時,代日本生產的車燈回銷到日本,專攻日本當地新車款,因此,9月單月營業額,仍有實力創下今年Q3單月營收最高紀錄。大陸保釣行動頻傳,在大陸設廠的東陽實業以及大億交通表示,至今轉投資的各廠房的生產線仍正常運作中,並未受到保釣行動的衝擊。

搶救出口外銷品沖退稅範圍再放寬(工商時報)
 

經濟部已同意,將再放寬1,500種出口使用國外原物料的進口關稅退稅,至於實施的時間及項目,則待作業程序完成、電腦連線等細節解決後上路。 尹啟銘回應表示,針對該項進口再出口退稅的提案,總計有4,000種原料,目前已退稅2,500種,剩下的1,500種進口原料,經濟部已同意放寬;一旦該案放寬實施,有利電子、汽車零組件、紡織品、塑膠、化工等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