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走邊充電 自生能源動力輪奪金獎(中國時報)

汽車四個輪子邊走可邊發電,此創新綠能概念,出自羅東高工校友陳建豪、林煜軒,與羅工主任洪進源,他們以作品「自生能源動力輪」,奪得今年「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金質獎,獲得一部轎車;這是這兩名學生獲得的第二部轎車,名副其實比賽常勝軍。 這樣的概念雖不是全新,但具體運用在車輛動力源上,他們是第一人。此「自生能源動力輪」不僅「隨走隨充電」,且只需要換容易耗損的外胎,內部發電結構一直使用,替車主節省整車電力之充電成本,達到整車增加續航力、降低充電成本之目的。

金屬中心改良第二代電動車彈性底盤(中央通訊社)

電動車發展是近來節能風潮下的一個產業發展重點,為因應電動車之動力結構與傳統汽油車輛不同,因此車輛底盤之設計成為開發電動車之一大重點。金屬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相關計畫支持下,推出改良後地二代電動車專用彈性底盤,日前於台北國際電動車展首次亮相。
 

建大 不排除併美國事業體(工商時報)

建大是全球知名的輪胎大廠,剛歡度50周年慶,建大董事長楊銀明表示,基於整合資源的考量,建大集團在評估時機已經成熟的情況下,未來不排除併購楊家旗下美國Monitor、Martin、ATW,及ADI等7家公司或營運據點,擴大建大集團的營運規模。

正達3D玻璃,進軍汽車市場(工商時報)
 

鴻海集團旗下玻璃加工廠正達國際光電宣布正式跨足汽車市場,昨(23)日於德國杜塞道夫參加兩年一度的Glasstec玻璃大展,展出正達2D及3D玻璃的先進加工技術。而正達與車廠展開合作,並且送樣提供認證,預計2013年小量出貨。

逾十年汽車 擬二次檢驗費減半(中國時報)
 

公路總局副局長陳茂南表示,目前交通部確實正在研議降低汽車檢驗費用,規劃針對十年以上自用小客車的第二次檢驗費用「減半徵收」,每輛車的檢驗費用約可減徵七十元,估算民眾每年將省下多達二.五億元的支出;至於汽機車駕照,未來也將比照行照取消定期換照規定,但兩項措施的具體做法和實施時間,目前均尚未定案。

同致將斥資6.5億 昆山建廠(工商時報)
 

同致電子第3季合併營收、獲利同創新高,法人估單季每股盈餘將達1.7元以上,全年有機會挑戰6元。為應付通用汽車集團19國採購大單需求,同致計畫投資人民幣1.4億元(約合新台幣6.54億元)新建昆山2期廠。

歐盟新制輪胎標示將於2012年11月1日生效(駐奧地利代表處經濟組)
 

依據歐洲議會於2009年11月通過之決議,仿效家電用品能源標章精神之「綠色輪胎」標示新制將自本(2012)年11月1日起正式實施:凡是在2012年7月1日以後生產之輪胎,均需加貼此一標籤。

 

和泰綠能 專注電池管理(工商時報)
 

進軍綠色產業,將磷酸鋰鐵電池應用於各種不同的電動載具,專注於電池管理系統研究開發的和泰綠能公司,成功研發出鋰鐵電池BMS保護板。無論是電動車、油電混合車、電動機車,讓鋰鐵電池在使用的過程中,跟電池管理系統BMS充分配合,做為車用儲能系統的電池組,絕對是達到高安全性、高功率,快速充電、穩定性,及較長壽命的首要條件。

台灣普利司通廠辦合一 砸3億(工商時報)
 

全球第一大輪胎集團日本普利司通(Bridgestone),旗下台灣普利司通,上周六(9月29日)歡度30周年慶;同時也斥資新台幣約3億元,在新竹廠區的停車場用地,興建辦公大樓,藉以強化公司「廠辦合一」的運作效果。除了在台灣布局外,普利司通集團正在越南海防市的淡埔工業園區,興建汽車用徑向層(簡稱PSR)輪胎工廠,將做為歐美與日本換胎市場的出口基地,主要提供一般用途的輪胎,這是普利司通在東協另一個新的輪胎生產基地。

遠雄攜手台達電 建智慧汽車充電系統(聯合晚報)
 

遠雄宣布攜手台達電合作導入居家電動汽車充電設備,將電動汽車充電資訊整合於居家控制系統中,打造未來建築50~100年節能減碳趨勢的住宅環境。

通用研發軟體,將募上萬精兵(工商時報)
 

美洲最大車商通用汽車擬於今後3至5年間雇用上看1萬名電腦專業人士,意在自行開發軟體,並為新車發展最新科技,以此樹立通用為尖端科技汽車大廠之形象。相較於以往直接向外採購軟體及其他電子應用程式,通用此舉大膽也相當花錢。不過汽車業界專家表示,這也反映出汽車製造業走向科技化的趨勢,因為車商理解到軟體是能使其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的少數利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