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前景 IMF看好一枝獨秀(工商時報)

根據IMF對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最新報告,從2012~2013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僅東協五國一枝獨秀,連續兩年都呈現正成長。法人指出,政策利多,有利資金回流亞洲市場,其中特別看好基本面穩健的東協國家。此外,東協5國的6億人口商機,是全世界消費人數最大的經濟共同體之一,且人均所得剛跨過3,000美元門檻,真正向上的消費曲線才正要開始,龐大的內需消費潛力可望締造新的經濟奇蹟。

美景氣數據 雙雙奏捷(工商時報)

美國經濟持續呈現好轉跡象,9月景氣領先指標與費城聯邦準備銀行10月製造業景氣指數都告揚升,而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儘管增加,不過也是受到技術性因素所致,美國就業市場仍在緩步復甦之中。美國紐約經濟諮商理事會周四公布9月景氣領先指標,較前月上揚0.6%,是自2月以來最大增幅。

金融海嘯以來首見 今年全年出口 恐呈負成長(中國時報)

受歐債危機、中國大陸調降經濟成長率等影響,對我國出口造成衝擊。經濟部國貿局長張俊福昨天指出,今年全年出口很難呈現正成長。如果出口負成長,將是金融海嘯以來首度呈現衰退情況。

台美TIFA 最快明年春復談(中國時報)
 

台美TIFA恢復協商可望再有進展。外交部高層證實,本月將有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專家代表團來台,與相關部會進行工作會談;預計將在美國大選結束、新任政府人事底定之後,於明年春天恢復協商。

馬總統:明年全面完成ECFA協議(旺報)
 

總統馬英九昨日出席「2012年全球招商論壇」時表示,台灣有人才、研發、產業創新聚落與ECFA等4大優勢,可吸引外商來台灣投資;他也再度提及,今年底要完成服務貿易談判,明年更要完成「全面的合作框架」,讓台灣成為外商進入中國大陸的橋樑。

美初領失業救濟近5年新低(工商時報)
 

美國就業市場周四再度捎來利多,上周初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單周大減3萬,來到33.9萬人的近5年最低,顯示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好轉。另外,美國8月貿易逆差雖擴大至442億美元,但在華爾街預期之內。數據結果遠優於市場預期,華爾街經濟學家原估當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可能增至37萬人。勞工部表示,整體數據大降主因是某一州請領人數銳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