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明年GDP列四小龍第三

摩根士丹利證券昨(20)日發佈明(2013)年全球經濟展望研究報告,認為全球經濟能否走出「暮光之城區(Twilight Zone)」,端視美歐日中印五大經濟體政策動向而定;台灣經濟將隨著已開發市場波動,GDP成長率預估2.9%,亞洲四小龍中排第三。

出口躍進 韓將成世界第8大貿易國(中國時報)
 

南韓央行(韓國銀行)廿八日表示,受全球經濟疲軟及韓元兌美元升值的影響,南韓十月經常帳盈餘縮減至五十八億二千萬美元,略少於九月的五十九億一千萬美元,但仍連續九個月呈現順差。據南韓知識經濟部預估,南韓今年貿易總額可望連續第二年突破一兆美元,將超越義大利成為世界第八大貿易國。

政府效能龜速 台商回流怯步(工商時報)
 

政府鼓勵台商回流,如果不想流於口號,最大的問題出在行政效率工總理事長許勝雄直率建言,台灣的公務人員必須再教育,需建立服務觀念。電電公會副祕書長羅懷家指出,政府要員出面招商,很少企業主不賣面子,但實際上要投資的時候,行政支援不足,「不能把人叫回來,各種手續你自己看著辦。」

不受領土爭議影響 中日韓今啟動FTA談判(中國時報)
 

儘管近來中日、日韓之間因領土主權爭議而關係惡化,但自由貿易談判並未受影響,南韓貿易部長朴泰鎬十九日表示,在柬埔寨召開的東亞領袖會議(EAS)廿日預定舉行中日韓三國的貿易部長級會議,會上將宣布正式啟動洽簽三國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

東協共同體 2015年底前完成(旺報)
 

成立多年的東協,將進一步建立成共同體,並預定在2015年12月底前完成。大陸專家表示,目前東協本身仍有矛盾,對大國平衡作用有限,如果真的在政治安全上完全自主,對地區穩定有積極作用,也有利於實現東協和中國共同繁榮。東協祕書長素林說,東協10國領導人在討論中普遍認為,東協共同體建設不斷取得進展。柬埔寨外交與國際合作部國務祕書高金洪18日在金邊表示,東協領導人同意在2015年底建立東協共同體,並決定將2015年12月31日設定為建立東協共同體的最後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