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出口年增0.9% 低於預期(中國時報)

財政部昨日公布,今年十一月出口金額二四八.九億美元,月減六.二%、年增率僅○.九%。財政部統計長葉滿足坦言,十一月出口表現「低於預期」、旺季不旺,主因是全球景氣回穩步調緩慢,影響我國出口表現。

東南亞勞工薪資上調(工商時報)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廉價勞動力曾協助東南亞經濟高速起飛,如今,該地區勞工相繼挺身要求調高薪資、加強就業保障與員工福利。這也迫使東南亞國家,必須在維持出口競爭力與保障勞工權益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

社論-提高國際供應鏈地位才能活化經濟(工商時報)
 

根據韓國知識經濟部預測,今年韓國的貿易總額有望突破1兆美元,將趕超義大利成為世界第八大貿易強國。國內有些論者認為,韓國經濟M型化比台灣嚴重,財富過度集中大財團手中,這種特殊的產業經濟發展模式,不足以供作台灣學習;但不能忽略的是,韓國全球貿易排名提升所代表產業供應鏈地位提高的意義,對於正面對出口競爭力下滑與經濟動能不足的台灣而言,卻極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