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兩岸擴產 大手筆砸150億元(工商時報)

建大規畫的廣東惠州一期工程,最快今年底動工,2015年中完工,初期將先籌設機車胎廠;之後再興建轎車胎廠。惠州廠將籌建兩座轎車胎廠,合計最大轎車胎日產能達5萬條。楊銀明表示,公司建廠的營運策略,是「以小胎養大胎」,先從自行車胎、機車胎開始生產,有了盈餘之後,再進行屬於大胎的轎車胎生產。其次,公司也有「保小胎,擴大胎」經營策略;亦即,穩定小胎營運之後,才會去擴充大胎。

中鋼 創造車廠鋼廠雙贏局面(工商時報)

近年來中鋼投入許多研發能量,積極進行各類高值化新產品的開發,其中先進高強度汽車用鋼就是一項重點發展產品。為加速拓展國內外汽車用鋼市場,中鋼採取為客戶提供差異化技術服務的策略,多年來不遺餘力持續投注於汽車用鋼應用面的各種研究,對汽車產業的服務由售後提早到售前。此外,中鋼更透過與客戶共同成立「聯合實驗室」方式,提升中鋼料與客戶加工製程的適配性,以加強客戶的信賴度。

虛擬通路出擊 車商搶推APP(工商時報)
 

智慧型手機提供便利的移動資訊服務,被車商相中,成為開拓客源、服務車主的新載具,和泰車、中華車等車商,競相開發專屬App程式,搶攻移動資訊商機。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用戶快速成長,看準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大幅提升後,改變民眾上網取得資訊的習慣,車商不僅紛紛建置官網的手機版,方便民眾查詢,車商更直接推出專屬的App,在虛擬通路主動出擊。

美研發「綠能車」 砸20億美元(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15日敦促國會批准未來10年撥款20億美元,擴大研究電力和生質燃料等乾淨能源科技,讓汽車不再仰賴汽油提供動力。歐巴馬15日在伊利諾州阿岡國家實驗室發表演說時表示,為避免再受到油價波動影響,美國必須讓汽車和卡車不再仰賴汽油。他指出,目前已有政策要求汽車製造業者提高車輛的每單位汽油行駛里程數,預期五年後美國汽車的用油量僅須目前的一半。

燃料電池費用大降 日將推量產車款(工商時報)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汽車大廠準備在2015年推出燃料電池車,售價約500萬日圓(約156萬台幣),與10年前估計,其售價要逾1億日圓才符合生產成本的情況相比,技術的進步讓號稱最環保的燃料電池車,終於到了具經濟效益的地步。燃料電池車是利用氫氣與氧氣的結合反應作用來發電,為汽車產生動力來源,水是唯一被製造出來的副產品;其效能跟汽油相比,可讓汽車行駛一樣遠甚至更遠。

汽車零件股 今年獲利拚更好(工商時報)
 

東陽、F-廣華、昭輝等汽車塑膠零件族群,今年在大陸車市看好成長,大陸日系車廠擺脫反日潮衝擊,及國外AM(售後維修)汽車零件市場成長下,法人看好將度過去年的營運獲利低潮,今年營收獲利將有提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