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 3月獲利年增4成(工商時報)
 

東陽實業過去3年埋首生產線整理整頓效益爆發,自結3月稅前盈餘1.92億元,年增40%,創近3年單月獲利新高紀錄,東陽是國內最大汽機車零件廠,近期歐美氣候持續不穩定,汽車AM(售後維修)零件需求增加,東陽總裁吳永祥說,看好AM產業旺季將延長至Q2,「東陽已經做好準備,一定可以掌握成長機會,拉開競爭距離!」

有量 取得PHEV模組電池科專(工商時報)

有量科技在電動車動力鋰電池芯及模組發展上成果蜚然;今年初再度取得經濟部業界科專,「大功率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EV)模組電池」研發計畫,法人推估未來國內市場每年有5,000萬美元以上商機,衍生240億新台幣乘車貢獻度,效益相當可觀。

車用LED 台廠出招拚藍海 晶電率先帶頭衝(工商時報)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預告今年底前將推出秘密武器,業界推估將是台廠新藍海─車用LED。台LED廠不甘成為慘業,今年包括晶電、億光、隆達、東貝、璨圓已著手布局毛利率較高、進入門檻也高的車用LED市場,不過受限於產品競爭才剛開始,各家皆視車用LED布局為最高機密。

日本及韓國廠商擬來巴設立車輛零組件廠(駐巴拉圭大使館經濟參事處)
 

巴國「國家報」(La Nación)本(4)月1日報導略以,巴國工商部出口暨投資促進局局長Ricardo Herreros指出,日本藤倉(Fujikura)株式會社、巴拉圭THN公司(韓國現代集團子公司)及豐田集團等3家汽車零配件廠商曾於月前分別拜會該局,洽談有關擬在巴拉圭投資汽車零配件廠之可行性事宜。

車用電子市場 台達電、康舒積極搶攻(經濟日報)
 

台達電子和康舒積極搶攻車用電子市場,康舒和台灣與大陸多家車廠共同研發車用電子產品的電源供應系統,並開發車用LED燈,今年可望導入。TOYOTA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智慧電動車啟動,台達電將提供充電站,台達電的充電站也已打入歐美日市場。
 

15檔原物料大跌受惠股 旺(工商時報)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油金價格大跌,帶動輪胎、橡膠、PCB、IC封測、食品類股,主要來自於成本降低,挹注獲利動能。以橡膠為例,橡膠價格近1年下跌逾10%,因橡膠成本占輪胎整體成本近6成,進口成本下跌推升毛利率,搭配輪胎旺季來臨及中國車市持續成長,帶動橡膠及輪胎與汽車等類股走升。

能源局辦固態熱電量測研討(工商時報)
 

熱電材料以無流體或機械運作的固體靜態方式,進行熱轉電或以電致冷的程序,利用移動載子來傳輸熱量的原理,穩定性和可靠度高,應用範圍相當廣泛。

在汽車廢熱發電的應用,由於全球汽車數量龐大且產生大量廢熱,因此是實施能源回收的首要目標,固態熱電技術目前成本雖偏高,但在汽車中經由汽油產生電力的成本,遠高於電網者,使得固態熱電在此特用領域中具有競爭力而值得發展,並能有效降低汽車用電所造成的耗油現況,帶來顯著經濟和能源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