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道升級 高市邀專家體驗(中央社)
 

荷蘭自行車大使魯洛夫(Roelof Wittink)今天騎乘自行車實地體驗高雄市自行車環境,帶來自行車規劃國際級視野。魯洛夫由高雄市政府交通局人員及一批車友陪同,下午騎自行車一路由高雄凱旋捷運站出發,沿成功路、新光碼頭、光榮碼頭、駁二特區、捷運美麗島站,體驗高雄市自行車環境。

自行車不讓行人 罰300~600元(台灣新生報)
 

北市交通局為了推動自行車騎乘禮貌運動,不時苦口婆心的大力宣導。不過說歸說,沒有公德心的自行車騎士依舊如我。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二十一)日初審通過,自行車轉彎時或是有標誌供慢車行駛的人行道上不禮讓行人優先,罰鍰三百至六百元。

體育署打造優質安全自行車道環境(教育部)
 

體育署為喜好自行車運動市民打造優質安全的自行車道環境,目前與北臺區域平臺內各縣市(宜蘭縣至苗栗縣)合作,就已完成環島路網之路線加強旅遊導覽及風險 改善,另加強輔導尚未完成環島路線之各縣市政府,以單純平實的設計理念、安全平緩的路段及簡單清楚的導覽服務等原則,持續努力建置環島路網,期帶給愛好自 行車運動市民一個優質的自行車騎乘環境。

自行車節 500人騎遇草悟道(中國時報)
 

台中市是自行車的故鄉!「2013漫遊草悟道自行車嘉年華」,昨、今兩天在草悟道舉行;500多位民眾在副市長蔡炳坤帶領下,環遊全市最美的綠色廊帶;觀光旅遊局表示,為配合交通部觀光局舉辦「台灣自行車節活動」,每天有100部免費自行車租借,歡迎民眾到場同歡。

自行車正流行 美利達、桂盟壯大(工商時報)
 

台股連續四日進行反彈,大陸經濟穩定復甦,受惠內需股持續發燒,帶動美利達(9914)、桂盟(5306)股價表現不俗,相關權證可望觀察,可以持續觀察。自行車大廠美利達在大陸設廠生產23年,從年銷售2.3萬輛開始,累積今年前10月自有品牌銷售破100萬輛,已提前達成目標,年增率達27%,美 利達目前已是大陸自行車市場中,平均單價較高的品牌,隨自行車市場持續成長,明年業績可望維持15%以上之成長,公司並訂下2016年要將該品牌於大陸的 專賣店提升至2500家之目標,美利達之股價11月22日回測半年線後即刻反彈,以今年來看,半年線為其強勁之支撐,在業績持續成長帶動下,股價回檔可擇 點布局。

自行車高價化帶動,桂盟Q3獲利攀歷年高(精實新聞)
 

受惠於台灣自行車整車製造商(如巨大、美利達)產品ASP(每單位售價)逐年提升,週邊零組件雨露均霑,使得全球最大自行車鏈條廠 桂盟(5306)第三季毛利率、稅後淨利來到歷年最高的35.53%1.21億元。展望後市,該公司表示,第四季起即進入歐美AM(售後市場)旺季,加上10月起有先前併購的四家海外公司挹注營收與獲利,預估第四季營運將可望超越第三季水準。

自行車烙碼監理登錄 曾不了了之(自由時報)
 

台北市交通局多年前曾推動自行車烙印編碼、並登錄監理系統以防止失竊,不過,監理系統登錄平台研發困難,加上推動沒有強制性,最後作罷。目前僅台北市警察 局辦理「自行車識別碼貼紙」,可免費替民眾的自行車「紋身」,不限台北市民;根據刑事警察大隊統計,九十八年至今已貼了四十三萬輛自行車,每年平均僅八萬 多輛,進度緩慢。

單車違停將拖吊 領回須付費(自由時報)
 

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昨天一讀通過「台北市處理妨礙交通車輛自治條例」修正草案,自行車違停也將比照汽、機車拖吊,並要支付拖吊費及保管費,拖吊費一百 元,保管費每半日二十五元;但一般汽車拖吊費則從一千元降為九百元,少一百元,且未來所有車輛保管費也從一天計價改為以半天計算,未滿半小時不計價,修正 草案預計在年底三讀通過後施行。

公共自行車 擬納責任險(工商時報)
 

自行車研議納入第三責任險範圍。鑑於國內騎自行車的人口愈來愈多,肇事率也逐年提高,立委賴士葆昨(27)日呼籲,金管會應研究將台北市的Ubike等公共自行車,納入第三責任險範圍,以保障被撞的民眾。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回應,大方向可以來研議,但牽涉到費率計算,恐怕需要時間收集相關資料。

美利達積極在陸擴專賣店,3年後總數拼2500家
 

美利達9914)表示,有鑑於中國自行車市場仍處於成長階段,且深感通路經營對於品牌推廣的重要性。因此訂下2016年要將該品牌於中國的專賣店自現在的2098家,一舉提升至2500家。

美利達自去年底結束其中國低價車品牌「泛達」的銷售業務後,今年起該公司於中國市場的產品線不僅更為集中,且將無低價、通勤車種。因此,為進一步強化「MERIDA」對於當地消費者的品牌形象,公司訂下3年的通路擴展計畫,預計在2016年時專賣店將增至2500家,且同時進行既有店家營運調整。

美利達今年在中國銷售上看110萬台,創15年高
 

自行車大廠美利達(9914) 今年於中國銷售創高,累計今年1至10月於該市場銷售量來到101萬台、年增約27.06%。展望未來,該公司預估年底前中國銷售將上看110萬台,創下 進軍中國市場15年來最佳紀錄。法人則指出,由於前三季美利達每股稅後盈餘已來到7.92元,且本季為代工業務出貨旺季,預估全年可望賺一個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