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自行車展 國外買主成長4.9%(經濟日報)
 

第27屆「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參觀買主再創新高,共有7,529名來自107個國家地區國外買主參觀,較去 (2013)年成長4.9%。今 (2014)年前10大買主國(地區)依序來自中國大陸(含香港)、日本、美國、韓國、馬來西亞、德國、新加坡、泰國、英國、澳洲。除了歐美日等自行車產業傳統主力市場,買主持續前來參觀,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也成為亞洲各國自行車買主,最重要的國際交流場合,不但具有採購貿易、尋求聯繫供應鏈上下游的功能,也是發掘產業最新產品及趨勢的最佳舞台。

打造自行車城市 台北經驗受肯定(中國時報)
 

台北將主辦2016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Velo-city Global),7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辦自行車城市研討會,邀請台北市長郝龍斌、歐洲自行車聯盟主席Manfred Neun、國內外學者以及6都交通局長出席分享自行車經驗。

天候及經濟都不佳 去年台灣自行車出口值下滑3.39%(鉅亨網)
 

雖然包括巨大(9921-TW)及美利達(9914-TW)兩大品牌自行車整車廠2013年的營收呈現微幅上揚,但由台灣自行車輸出公會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台灣自行車包括成車和零配件出口值為26.4億美元,比起2012年則出現了3.39%的下滑。

瑞士2013年電動自行車銷售量減少(中央日報)
 

Freiburger新聞報報導,2013年春季天氣不佳使得瑞士的自行車需求停滯,整年共賣出33萬313輛自行車,較上(2012)年減少5.3%,電動自行車的熱潮也減弱。2013年瑞士電動自行車銷售量較上年所創紀錄減少6.7%,達4萬9,362輛,然而人們對以腳踏結合電動概念的接受度已提高。

自行車專屬號誌燈 「小綠車」上路(自由時報)
 

自行車也有專屬號誌燈!台北市今年將新增「小綠車」號誌燈、共六十處,讓自行車騎士可依燈號通過路口。不過,市府交通局強調,「小綠車」設置點屬特例,因為自行車是慢車、沒有「小綠車」的路口還是要遵守一般的紅綠燈號誌。

打造自行車城市 台北經驗受肯定(中國時報)
 

台北將主辦2016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Velo-city Global),7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辦自行車城市研討會,邀請台北市長郝龍斌、歐洲自行車聯盟主席Manfred Neun、國內外學者以及6都交通局長出席分享自行車經驗。

速聯扎根台灣 亞洲開發中心 落腳台中(工商時報)
 

全球第二大自行車變速器製造商、愛爾蘭商速聯(SRAM)台灣分公司,看好台灣已成為高級自行車生產重鎮,斥資上億元在台中市單元二重劃區、打造亞洲開發中心;同時宣布加碼投資台灣,在全球景氣好轉下,速聯今年營收看增10%

國內大廠 著力發展電動自行車(聯合報)
 

歐洲電動自行車2013年銷量達120萬台,成長幅度優於其他功能別的自行車,吸引大廠投入。國內電動機車市占龍頭中華車切入電動自行車的動力套件,幫自行車廠組裝「電動套件」;鍵盤大廠達方則切入電動自行車市場,新電動車款拿下本屆創新設計獎。

曾崧柱:美利達受限產能暫無與國際汽車廠合作生產計畫(鉅亨網)
 

品牌自行車廠美利達(9914-TW)2013年在中國大陸市場的自行車銷售達108.8萬台,並較2012年同期成長25.3%。美利達董事長曾崧柱仍然十分看好中國大陸市場的高成長性,曾崧柱指出,美利達與國際汽車廠維持良好的合作運動行銷模式,但受限於目前美利達的產能有限,暫沒有為汽車廠代工生產自行車的規劃。

自行車衍生商品 勢在必行(工商時報)
 

全球每年消費1億輛自行車,若保守估計以每輛1,000元台幣計算,則全球自行車消費市場達1,000億元台幣之多。曾有業者提出1個關於自行車衍生商品之消費數字,平均購買1部10,000元自行車的買家會再添購4,000元的週邊商品,依此推估全球則有近400億之直週邊商品市場,其規模實在不容忽視。尤其在國內自行車產業高值化轉型後,整車產值雖能維持,但產量呈現負成長的趨勢。若要擴大自行車產業投資與營收,發展自行車衍生商品勢在必行。

自行車產業衝刺高值化及服務化(工商時報)
 

隨著全球景氣衰退、氣候異常及新興市場競爭因素,自行車產業乃不得不面臨體質調整、提升附加價值以維持我國領導地位,不僅須強化精進技術拉大與競爭者差距,同時要兼顧發展創新營運模式與服務平台,提升品牌價值來創造利潤來源。有鑑於此,政府推動「臺灣產業結構優化──三業四化方案(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及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將自行車產業納入推動的亮點產業,以「高值化」與「服務化」策略為推動主軸。

自行車及體育用品展登場 國內外買主逾1萬名(鉅亨網)
 

亞洲最大運動用品採購平台「2014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Taipei Cycle)以及台灣體育用品產業界最具指標性之「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TaiSPO)」今(5)日聯手在台北世貿展覽館舉辦,預計來自國內外買主將超過1萬名。外貿協會表示,隨著展覽規模的擴大,國內外指標性廠商雲集,廠商及買主人數將有所成長,預計迎接來自世界各地有逾1萬名國外買主,足見台灣品質在國際間受到重視,期待聯手帶來更多商機,共同打造亞洲、世界級的大型採購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