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印度 研議設ECA小組(經濟日報)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11)日透露,台灣與印度雙方正研議是否就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成立工作小組。經濟部指出,9月將籌組次長級的「赴印度經貿訪問團」,並於10月邀印度官員來台舉辦論壇。

印度拚經濟 台印ECA露曙光(工商時報)
 

服貿卡關,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進度受阻,但逾12億人口的印度卻來招手。印度新總理莫迪曾來台訪問,對台灣並不陌生。相關官員表示,台印經合協議(ECA)能否進入談判階段,8月台印度次長會議結果將是重要指標。

自貿區為大陸新一波經濟成長力(工商時報)
 

大陸(上海)自由貿易區扮演開放政策的試驗區,目前在海關、運輸、醫療、電商等政策陸續公佈施行,雖然國務院給予上海自貿區近3年時間進行改革開放政策試驗,進而制訂可複製的政策規範;但目前有意爭取設立自貿區的城市積極將相關規劃案上報國務院,預期未來一年大陸各地具特色的自貿區將逐步設立,成為新一波經濟成長動力,特別是服務業。

兩岸貿易制度化 有利台灣與國際接軌(工商時報)
 

2010年、2011年台灣與新加坡、紐西蘭所簽的FTA已分別生效,很多人覺得這兩國市場與台灣貿易量小、無關痛癢,但其實這是近十多年來台灣加入WTO後最大的一個發展,因為在這之前台灣從未成功簽訂國際間有效的協定,而未來若是兩岸貿易制度化,其實會更有利於台灣與其他國家、區域的經濟整合,而與新加坡、紐西蘭的FTA已提供一個實務上可行的法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