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買氣大好 新車積極搶進(聯合報)
 

2013年機車市場大反彈,今年買氣持續,市場欣欣向榮。重機業者積極搶進,新車導入速度不減。信用卡業者也來分一杯羹,美國運通針對全球三大重機品牌,推出全額刷卡購車禮遇。

越南公告組裝生產和進口全新機車適用第3級排氣標準規範 【中央網路報】
 

中華民國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報導,越南交通運輸部為執行政府2001年9月1日第49/2011/QD-TTg號公告,有關組裝生產及進口汽車和二輪機車適用排氣技術標準規範時間表的規定,已於本(2014)年10月3日發布第45/2014/TT-BGTVT號公告,發布有關組裝生產和進口全新二輪機車適用第3級排氣之QCVN 77:2014/BGTVT的技術標準規範。

光陽…高價車隊 奔馳100國(經濟日報)
 

光陽工業創辦人柯光述與三陽工業創辦人黃繼俊是日據時代師範學校的同學,1953年,日本本田與三陽技術合作,成為日本本田在海外技術合作的第一個廠。當時日本業者在海外與當地廠商技術合作的策略,同時與光陽工業、三陽工業兩家公司合作,由兩家公司共同競爭,以拓展更大的市場。1964年,日本本田另外與光陽簽署技術合作合約,並於1982年投資光陽工業,今年正是光陽工業50歲生日。

周杰倫代言台灣三輪機車 預計明年上路(東森新聞)
 

由周杰倫代言的三輪重型機車,這是台灣製造,裡面有很多專利設計,在歐美國家造成轟動,但是台灣由於法令規定,三輪機車一直不能上路,讓重車迷好失望,不過經過業者努力,現在交通部已經修法,預計明年就可以通過。

為遏止近6成機車酒駕肇事 「道安扎根強化行動計畫」啟動(蕃薯藤)
 

根據最新出爐的103年1至8月酒駕肇事統計,機車肇事比例達57%、死亡比例達55%,為有效降低機車酒駕肇事比例及配合今年推行「道安紮根強化行動計畫」,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和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合作,針對全國大專院校舉辦「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校園宣導活動,中部巡迴首站與逢甲大學合作,內容包含了「課堂宣導」:於軍訓課程中,由宣導大使說明飲用不同酒類的呼吸酒測值及相對應罰責; 以及「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體驗活動,期望藉由配戴3D酒醉眼鏡來模擬酒後騎車的反應狀況,強化學生族群對「指定駕駛」的了解和培養正確飲酒的觀念,期望能有效減少酒駕肇事率。

賓士跨足機車 AMG收購MV股份25%(車訊網)
 

報導指出Daimler集團將對義大利摩托車製造廠MV Augusta進行購股,這是繼8月的傳言之後的進一步消息。德國《SueddeutscheZeitung》日報引述來自米蘭的財經媒體資訊表示,Daimler旗下的AMG品牌將以大約3,000萬歐元收購MV的25%股份。這項報導還提及Daimler將可能在未來增加持股率,以換取對MV的進一步投資。

學生機車事故多 交通政策待檢討 (台灣醒報)
 

針對報載「每週有3.5名大學生死於機車事故」,立委楊麗環指出,考照前應讓年輕人了解常見事故發生原因、危險路段特徵等,並心生警惕。前交通部路政司長謝潮儀亦表示,高中及大學的交通安全教育須因地制宜,以提高新生路況熟悉度。開南運輸管理系教授黃文吉則認為,國內拓寬人行道、加設單車專用道趨勢,已壓縮機車行駛空間,確有修正必要。

機車重大違規 明年中起保費加4成(聯合報)
 

全台近3年來,每年因車禍傷殘人數超過30萬人,且每年持續增加3 萬人,幅度非常驚人,嚴重折損國力,交通部昨邀集相關部會討論,研擬針對行人肇事致死、超速60公里以上、機車酒後駕車等重大違規行為,比照汽車酒駕實施保費加重制度。以50CC以上的重型機車為例,每年強制責任險保費從658元提高到931元,漲幅約4成,待完成修法並與保險公會協商,預計明年中上路。

持汽車駕照 不可逕騎機車(蘋果日報)
 

機車肇事率居高不下,單是去年就死傷二十一萬多人,為提升機車行車安全,交通部最快下月修法,除增訂輕型機車駕照取得須加考路考,未來持汽車駕照也不得直接騎輕機,最快明年一月上路,不溯既往,估每年影響逾五十萬人。

要領機車駕照 先上道安講習(中國時報)
 

下月起,想領到機車駕照,得先上完90分鐘的交通安全講習課程!交通部公路總局昨宣布,為加新手駕駛的安全意識,11月1日起,初次考領機車駕照者,在通過筆試、路考等考驗項目後,必須聽完講習課程、看完宣導影片才拿到駕照。